一枚指纹 戳穿“贼喊捉贼”的戏剧

www.scol.com.cn (2019-03-21 10:57: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曾凡勇 蒋孝寅)3月6日,甘洛县田坝镇2村突现“陌生人”翻墙入室,家中财物13800元不翼而飞,民警出警到现场,开展案侦工作,一场“贼喊捉贼”的戏剧一步步被揭穿……

报警 侄孙子报警被盗

2019年3月6日早上8时许田坝镇居民徐某锁上自己房子的大门,带上新采摘的蔬菜来到菜市场卖。10时许,侄孙子何某急冲冲地跑进菜市场,告诉徐某他看见有陌生人从徐某家中翻墙出来,家中财物可能被盗,让徐某赶紧回家看看。徐某立即乘坐侄孙子的摩托车回到家中。

回到家中,家中客厅铁挂锁被撬坏,卧室内一片狼藉,衣物、被盖翻落在地。自己放钱的黑色衣柜门锁被撬坏了,里面存放的现金13060元不见了,60多岁的徐某一下瘫坐在了地上。经过清点被盗物品除衣柜抽屉内的13060元外,还有一个价值700元的银项链,以及早上外出时放在床头柜上的40元现金,总价合计共约13800元。

出警 案件现场疑点重重

2019年3月6日10时42分甘洛县公安局田坝派出所民警接到县局110指令:田坝镇2村村民徐某家中被盗。有现金1万多元及一条银项链(价值700元)被他人入室盗走,请派出所出警调查。

接到报警后,田坝派出所所领导高度重视,并立刻向县局刑事侦查大队汇报,请求对发案现场进行勘查。刑警大队派出技术民警汇同田坝派出所民警立刻赶往案发现场,对现场勘查以及调查走访,同时对案发现场周围的监控进行调取。

民警在现场勘查中,在现场的失主家衣柜门上发现一枚指纹,现勘民警初步认定为犯罪嫌疑人盗窃时留下,当场进行了提取。同时通过对周围邻居的走访,现场没有发现有任何外来人员入村的情况,至于翻墙的行为没有邻居发现。

综合案件现场勘查分析,民警初步判定这起入室盗窃案件为当地人作案,并且对受害人家的情况较为熟悉,掌握受害人的出行规律和家中基本情况。

比对 一枚指纹锁定嫌疑人

为了尽早破案,尽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尽量挽回受害人的经济损失,刑事侦查大队对现场相关人员提取指纹以及相关信息,以备下一步案侦工作的需要,现场共提取了10名相关可疑人员信息100多份。

刑事侦查大队教导员周政强连夜加班就采集的100多份信息录入系统与现场遗留的指纹信息进行比对,通过三个夜晚的加班比对,发现了徐某的侄孙子何某与现场遗留的指纹信息一致。

破案 戮穿“赌君子”的自导戏剧

为避免在审讯中出现意外,办案民警在前期就围绕对何某审讯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和制定了针对性的措施。3月11日中午15时,民警在田坝镇2村家中将何某抓获。

“怎么可能,我咋个可能偷我奶奶的钱”,一如民警预想,何某并不承认。

按照既定计划,一路民警组成审讯组,加大对何某的审讯力度,继续进行审讯;另一路外围调查组民警立即对何某的社会关系和近期社会活动轨迹进行调查。

晚上10时许,外围调查组传来消息,何某由于近期赌博欠了别人三万多元的赌债,但莫名其妙在案发后就还上了。

在长达6、7个小时的审讯后,在大量事实和证据的支撑下,何某不得不对自己因赌博欠债,自导自演“贼喊捉贼”的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年仅26岁的何某,特别嗜赌。人称外号“赌君子”,前段时间因赌博欠了别人赌债,眼见还钱的日子一天天逼近,何某焦头烂额,想方设法的筹钱,也没有筹够钱,便自导自演了这一出“贼喊捉贼”的戏剧。

目前,犯罪嫌疑人何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