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洛:村民入股合作社喜领分红款 

www.scol.com.cn (2019-02-25 10:36: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肖芳 薛春)2月21日,甘洛县吉米镇哈洛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迎来了“分红会“,村民领上了第一次分红,这让群众发展致富信心倍增。“分红会”上,合作社负责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将现金一一发放给村民,拿到分红款的村民个个笑逐颜开。

“入股合作社我今天领到了700元分红款,太开心了,哈!哈!哈!卡沙沙!感谢政府,感谢扶贫干部!”已经快六十岁的村民苟尔布沙子表达着自己内心的喜悦和对党委政府及扶贫干部的感激。

苟尔果布算是村里有文化的年青人,在大家都质疑借产业扶持基金入股合作社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走在前面,如今拿到首次分红款也是非常的高兴,他说:“当初借了一万块产业周转金入股村合作社,也是抱着试试的态度,今天真的分红了,虽然不多,但还是非常高兴,也更有信心跟着村里的扶贫干部搞好产业,让自己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甘洛县吉米镇哈洛村辖2个村民组,全村总户数81户306人,其中建卡贫困户20户96人,已于2018年全部脱贫,整村退出。因原村驻地地处山体滑坡段,2007年开始,全村78户陆续分散搬迁至其他村落混居,村庄人去房空,村行政编制尚在,成为了典型的“空壳村”。为了让哈洛村的经济能长足发展,在第一书记的动员下,在充分考察和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产业发展方向,由村三职干部等5位致富带头人每人投资4万元,贫困建卡户借产业扶持基金入股合作社,村产业扶持金投入7万元,项目投入资金20万元,成立村种养殖合作社。按照“合作社+村民”模式以种植猕猴桃,养殖生态蜂、跑山猪等壮大扶贫产业。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38701元。通过成本核算,拿出31601元,按股份分红给所有的股东和村民。

来自甘洛县维稳办的哈洛村第一书记方敏说:“去年合作社养殖的跑山猪效益不错,今年村民的积极性也调动起了,所以准备修个大点的圈舍,扩大养殖规模。去年还养了80桶蜂,种了40亩的软枣猕猴桃,猕猴桃目前的长势也基本达得到预期,明年应该可以开花挂果。”

据了解,下一步哈洛村将在进一步做好以购代捐的基础上,利用驻村工作队的信息优势,积极对接各类电商平台以及其他销售渠道,搭建长期稳定的销售网络,扩大销售渠道。同时,加强对致富带头人的销售技能培训,确保销售工作不脱节。即使工作队离开,村致富带头人也能独立完成销售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