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委书记段毅君:设市“四字经”寄语新设会理市

2021-09-26 22:07:44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云

9月26日,会理市举行成立大会:撤销会理县,设立县级会理市,会理市由凉山彝族自治州管辖。会理,在这一天成为四川省最年轻的县级市。

作为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段毅君在成立大会上对新设立的会理市提出了要因“市”而谋、乘“市”而上、借“市”而起、顺“市”而为的设市“四字经”,要求会理借撤县设市契机,开创会理美好未来,奋力书写引领区域一体化发展、推动凉山州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撤县设市,继往开来。国务院同意撤销会理县设立会理县级市,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对凉山和会理发展的关心支持、对全州全市各族人民的关怀厚爱。

段毅君说,会理县撤县设市,是会理人民期盼已久的喜事、盛事,是凉山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由“县”变“市”,是发展能级的提升,是发展空间的拓展,是发展能量的迸发。

开创美好未来,就要因“市”而谋,以全局视野谋划会理新蓝图。段毅君说,迈过由“县”到“市”的门槛,就是要以“市”的格局找定位,用“市”的理念谋发展。

段毅君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式,跳出会理看会理,把会理发展放在全州、全省的大局中谋划和推动,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发展大提升。要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省委推进安宁河谷综合开发、攀西经济区转型升级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进一步明晰发展路径,加快打造凉山南部区域中心城市,引领凉山南部增长极加快崛起。

开创美好未来,就要乘“市”而上,以创新驱动引领会理新跨越。段毅君说,会理地处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腹心地带,基础坚实,生机勃发。

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着力推进现代农业融合联动,稳住工业经济主导驱动,强化文旅产业首位带动,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促转型,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体系。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核心关键技术攻坚,强化区域协同创新,提升钒钛、有色黑色金属、光热等优势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水平,在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中拓展发展空间,扩大发展体量,提升发展能级。要深入推进开放合作,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激活经济发展活力,壮大县域经济能级,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全方位发展。

开创美好未来,就要借“市”而起,以民生改善建设会理新家园。段毅君表示,撤县设市,民生改善是最真切、最生动、最温暖的诠释和体现。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补齐教育、医疗、文体、社保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会事业短板,让全市人民享受到更加优质、更加全面、更加便捷的公共服务。要坚定不移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完善乡城基础设施,提升城镇建管水平,让城乡更有品质、更具魅力、更加宜居。要加强和创新城乡基层治理,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创美好未来,就要顺“市”而为,以担当奋斗彰显会理新形象。段毅君强调,新的会理市以什么样的奋斗姿态、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新发展、新跨越,关键在人,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新一届会理市四大班子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委重要决策部署,以最严要求和最实作风加强各级班子队伍建设,努力做到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凝聚起全市上下开拓奋进的强大合力。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扬精气神,展现新作为,交出新答卷,决不辜负各级各界的关心厚爱,决不辜负全州全市人民的殷切期望。

“撤县设市,翻开了会理历史新篇章、开启了会理发展新纪元。”段毅君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