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达久木甲走进“委员通道”:掷地有声 凉山脱贫三句话

2020-08-18 11:07: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5月2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达久木甲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记者刘金海摄

委员通道聚焦

“脱贫攻坚有多难,扶贫干部有多拼。”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

□本报记者 陈婷

5月21日14时20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现场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精准扶贫“瓦吉瓦”(彝语:好),党和政府“卡莎莎”(彝语:谢谢)。

发布会上,农民日报记者提问:今年凉山如期脱贫的信心和力量来自哪里?

“脱贫致富是凉山几代人共同的梦想,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记者的提问,问到了我的心坎儿里。”达久木甲随后用三句话作答:

“第一句,脱贫攻坚有多难,扶贫干部有多拼。”达久木甲说,在凉山,活跃着一支天天走村入户,“狗儿见了都不咬”的扶贫干部队伍。5年来,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有151名干部负伤,有23名干部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第二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达久木甲讲到了金阳县古梯村集中安置点,马哈莫日卓(音)老人6岁的小孙女说的话:“家里的萤火虫飞走了,以前的煤油灯变成了灯芯向下的电灯。有了电,奶奶能看有人的戏匣子了。”他说,灯,意味着光明和希望,它给了贫困山区群众前行的力量。

“第三句,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达久木甲说,64年前,凉山实行民主改革,彝族同胞一步跨千年,从奴隶社会直接跨入人民当家做主的新社会。今年底,彝区群众将不落一人进入全面小康。

达久木甲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打赢脱贫攻坚战,说到底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巧干、齐心干。从这个角度就更能够理解,为什么凉山州紧扣脱贫攻坚排兵布阵、调兵遣将,选派3万名优秀干部下沉到农村基层一线,由此也更明白为什么感谢共产党、感谢精准脱贫成为彝族群众发自肺腑的话。

达久木甲还“顺便”为凉山招揽人才。他对记者们说:“大学生就业需要广阔的天地,凉山是一个很好的施展才干的地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