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枫桥”?凉山12个基层派出所同台PK

2020-06-28 10:50:26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何勤华

“易地扶贫安置点的社会管理问题是我们今后发扬‘枫桥经验’需要解决的首要课题。”“我们通过抢抓警务机制改革契机,试点‘所队合一’,实现了派出所维护治安、打击犯罪、指挥交通、服务群众四大职能”“我们派出所围绕移民重点工作,借力“枫桥经验”,开创了水电移民维稳工作的‘三优模式’”……

6月24日,一场“竞技赛”——创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公开评议大会在凉山州公安局举行,12个派出所负责人上台展示自己的看家本领。

“枫桥经验”是我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一面旗帜。凉山州公安局制定了包括党建队建、社会治理、群众工作等7类34项标准的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和评分细则,在全州掀起了争创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热潮。

经过前期层层选拔,各县(市)局评比评审推荐,从全州172个派出所中确定12个派出所参加此次评议。12个派出所按照大会抽签顺序,逐一登台汇报各自的特色亮点及工作成效,通过现场演讲和播放宣传视频的方式,逐一展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特色、成效和经验做法,让大家零距离了解凉山公安派出所积极践行为民服务理念、深化为民服务举措、创新为民服务方式,不断丰富、拓展、延伸社区警务服务触角的“枫桥警色”。

本次评议大会邀请到来自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凉山州委政法委的领导、专家担任评委。评委根据参赛者演讲及展示内容、语言表达、现场效果等三方面进行评分。

经过激烈角逐,评议出了西昌市长安派出所、会理县城南派出所、盐源县泸沽湖派出所、昭觉县新城派出所、会东县东城派出所得分最高的5个派出所作为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候选推荐对象。

会东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所长诸斌告诉记者,活动使自己看到了和全州其他优秀公安派出所的差距,今后在工作中将借鉴他们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板,全面提升辖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

据了解,凉山公安将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开创新时代派出所工作新局面,真正实现“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目标,为打造“社会最稳定、治安最良好、群众最满意的民族地区公安工作样板”提供坚实基础,推动全州公安工作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