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严厉打击经济犯罪 现场返还受骗群众现金990万元

2020-05-15 15:5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雷霆出击,破案神速”这是市民“施先生”向西昌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赠送的锦旗。

5月15日中午,西昌市召开“向人民汇报”——“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通气会,当场向受骗群众返还现金990万元。

近年来,非法集资犯罪持续走高,影响经济安全的金融风险长期存在,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共振、叠加传导,2019年至今年4月,西昌共立经济犯罪案件165件;破案168件,破案率为101.82%,抓获网上逃犯37人,移送起诉120人,涉案金额20.11亿(其中一件串通招投标案涉案金额达13亿),挽回经济损失1.86亿元。

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特别是非法集资犯罪的新形势特点,西昌市公安局围绕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等突出犯罪,重点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网络传销犯罪、假币、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等犯罪行为。2014年以来,该市共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涉众型案件41件,涉及金额17.24亿元,涉及人数6439人,目前共移送起诉35案75人,挽回经济损失2.67亿元。

“经侦工作事关国家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大局”,西昌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宁说,今后该局将坚持打击与防范并重,严密构建非法集资犯罪防护网与隔离带,实现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排查、流转和处置。同时将防范金融风险的关口前移,与金融、维稳、工商、税务、信息等部门沟通配合,在情报转递、资源共享、联合执法、群体化解等方面打开通路,相互协作,形成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