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推进“绿色家园”项目建设

2020-03-09 11:2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3月6日,凉山“绿色家园”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绿色家园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州委书记、州委禁毒委第一主任林书成及凉山州主要领导参加现场推进会。

会前,参会人员到州绿色家园进行实地调研参观。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州绿色家园现代农业加工区,了解纸箱包装厂、气调保鲜库、果品分选厂、植物组培中心等产业配套项目。考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与会人员在绿色家园安康社区和回归安置试点社区外围调研了社区运行管理模式、工作人员配置、居民康复、社会保障等情况。并在盐源县委召开座谈会。会上,州绿色家园管委会、绿色家园分局就疫情防控工作和州绿色家园项目建设情况做了汇报,提出当前项目推进当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盐源县就如何支持州绿色家园建设运行发言。参会州级相关部门就绿色家园提出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结合各自部门工作职责做了表态发言。州委常委、州国资委书记,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就绿色家园发展困难提出解决思路并对视频连线直播系统建设作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错综复杂,对疫情防控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要认真吸取山东、湖北、浙江等监狱发生感染事件的深刻教训。绿色家园作为全州禁吸戒治的关键支撑,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落实好封闭管理措施,查缺补漏,加强对请假外出人员跟踪调查。要严防死守,阻断输入型传播渠道,预防新冠肺炎病毒或其他传染病带入园区。要加强尿液检测、毛发检测,预防出园人员复吸。绿色家园是大型戒毒康复场所,防护措施必须高标准严要求,由内到外,多管齐下,实行社区小隔离、园区大封闭,取消一切集体活动,吃饭分餐,避免人员聚集。要加强公共卫生知识宣传,勤洗手、勤消毒,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

会议指出,建设绿色家园,是加快凉山社会建设,加强基层治理创新、制度创新、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全州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凉山视察时作出“要加强禁毒缉毒工作,加快推进禁毒防艾绿色家园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组织保障、政策保障,盐源县和州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主动服务,坚持建设服务型社区原则,把绿色家园建好管好。

会议强调,绿色家园项目建设是凉山州立足不断发展的毒情形势,探索实践出的戒毒康复新模式,对凉山禁毒防艾、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要坚持节约高效原则。绿色家园项目建设要抓紧,按照节约实用规划建设原则,开通“绿色通道”,强化要素保障供给,创造良好建设条件,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争取6.26现场会前完成主体工程收尾工作。要坚持管理创新原则。聚焦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改革创新,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积极探索绿色家园与集中供养结合模式。坚持社会服务型园区建设发展方向,科学设置管理机构,加快构建集特色小镇打造、产业园区转型发展等于一体的新发展模式。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原则。坚持政策服务保障,因地制宜深入研究产业发展政策,推动部门支持向园区聚集,政策举措向园区汇聚。坚持产业市场化发展方向不动摇,结合自身实际,瞄准市场需求,加大劳动密集型产业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巩固提升产品加工、服装加工等产业,为戒毒康复居民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