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绿色家园:禁毒防艾和疫情防控一起抓

2020-02-24 10:42: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2月22日晚,凉山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阿石拉比夜间率队深入绿色家园督导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在绿色家园分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调研组了解疫情期间居民生产生活、防控物资保障、园区隔离点建设等情况,翻阅绿色家园分局防控情况登记、疫情每日一报等工作台账,听取关于疫情期间工作部署及成效汇报后,对绿色家园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凉山绿色家园迅速响应、周密部署,以坚定的决心、果断的措施、有效的行动,采取多方位有力举措,确保了园区7000余人健康安全,保障了园区平稳有序运行。

对于绿色家园有特色、有针对性的4个得力举措:一是未雨绸缪,提前部署。2020年1月19日,武汉出现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新闻,绿色家园立即组织召开春节期间安全工作部署会,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预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月20日成立了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协同园区安康医院医务人员制定和完善了《绿色家园园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预案》。 二是精准研判,果断出击。从1月24日起全面暂停办理家属探访、居民请假回家等工作。每日进行全方位体温检测。为社区居民发放肥皂、洗手液等物资。全方位开展无死角消毒工作,社区宿舍、厂房及分局办公区一日一消。设立临时隔离点,对销假归园的居民执行单独隔离观察,每日进行检测并将防控情况、措施,居民身体、思想状况定时上报。三是多方协调,全力保障。明确非常时期物资筹措、协调、分配的总体方向。经与供货商反复沟通协调,各部门、各社区生活必需的米、面、油、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物资在最短时间全部调配到位。四是严肃纪律,统筹推进。分局成立专项督查小组,每日对民辅警、社区工作人员在岗在位、领导带班、防控措施、工作台账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在工作中发生离岗脱岗、敷衍塞责、失职失责、降低标准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盐源县委副书记、凉山绿色家园管委会副主任周鸿表示,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凉山绿色家园的疫情防控工作将深入贯彻全州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部署,不能有丝毫懈怠。对于近日发生在山东、湖北、浙江的监狱内部群体感染事件,将从中充分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及时整改完善。尤其是深处一线的管理人员,一定要打起精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与大局意识,认真负责地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疫情防控战役的最终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绿色家园将再接再厉,切实筑牢防控的铜墙铁壁。继续强化人员收治,输入型传播是疫情传播的主要途径,特殊时期的收治工作要做到慎之又慎,严格落实新收治人员的医学检测工作和隔离观察工作,坚决防止疫情进入园区; 继续强化人员筛查,充分了解内部工作人员的家庭成员信息及活动轨迹,春节前后请假的居民,归园时必须加大筛查力度,通过多途径、多措施掌握完整动向,发现存在感染风险,果断采取措施;继续强化人员防控,绿色家园作为大型戒毒康复基地,防控措施必须以高标准严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人员管控的力度,做到由内到外、双管齐下,实现“社区小隔离,园区大封闭”。在此特殊时期,将把禁毒防艾和疫情防控一起抓,全力打赢禁毒攻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