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直击:最美逆行者的别样元宵

2020-02-09 12:46: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王云 摄影报道

2月8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深夜的G5京昆高速公路西昌出口疫情卡点寒风阵阵。当赵世江端起自己那一碗汤圆的时候,已经是21:30了,距离局里爱警办送来汤圆夜宵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多小时。碗里的汤圆冰凉的,早已没有了一丝热气,但赵世江吃得很香。

“刚送来热气腾腾的,要赶着让卡点上的小伙子们轮换着赶紧吃,感受局党委和后方送来的温暖。”

赵世江是西昌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他所说的卡点是从1月23日起,针对疫情防控形势,西昌在全市交通进出要道、重点区域等共设置了18个检查点,市公安局特巡警、交警、辖区派出所联合卫生系统、乡镇社区等部门,逢车检查、逢车登记、逢人测体温,卡点值班人员24小时在卡点轮轴转。“从1月23日到2月8日,我们卡点已排查了上下高速的车辆20多万辆。”赵世江说,工作人员是轮班制,但自己是卡点负责人,要负责卡点的统筹、甚至后勤等全面工作,不能离开岗位。”

赵世江口中的小伙子今天有些不听话,惹得赵世江差点着急上火。“快趁热把汤圆吃了!”“等一下,我把登记做完了再吃。”“等一下,让其他同志先吃。”

飘扬的鲜艳党旗下,别样的元宵佳节,有这样一群逆行的人。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在这个本应阖家团聚的日子里,他们仍然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

滚烫的汤圆暖了心,我却担心他们凉了胃,在现场的记者也忍不住劝说这些忙绿的工作人员:“今天元宵节,快趁热吃了这碗汤圆。”“我这边登记完再吃,不能让他们等太久。”看着高速出口处车辆排起的长龙,民警们一再推迟吃汤圆的时间。

轮换下来的民警们和工作人员搓一搓冻僵的手指,端起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过一个不一样的元宵节。

23:00,赵世江拿着统计数据告诉记者:元宵节这一天,这个卡点共检查了进出人数8859人,车辆3812辆,逐车逐人检查、检测、登记,还护送一家4口从重庆返西昌人员到隔离观察点进行隔离观察。

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是这些逆行者听指挥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临危受命、冲锋在前,坚守岗位、顽强奋战,舍生忘死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生命接力。

召必至、战必胜的坚定信念、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他们成为新时代最美“逆行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