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查获凉山籍外流贩毒人数大幅下降

2019-12-11 12:51:2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王吉南 川报观察记者 伍力

四川公安通过“川01”行动,查获凉山籍外流贩毒人数由高峰的1604人降至目前146人,带动川籍外流贩毒人数在全国占比由高峰的17%降至上半年的12%。12月10日,四川公安“向人民报告”“忠诚公安”专场新闻通气会上,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对外通报了今年以来凉山禁毒工作成效,这一数字引发关注。

“百警援凉”带来凉山州毒品问题治理纵深推进。通过全体援警全力投入禁毒人民战争和“川01”专项行动,凉山州缉毒执法效能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其中,成都援警队与成都金牛、锦江、成华等凉山籍人员聚集地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先后抓获吸毒人员60余人,清理遣返未成年人30余人,特殊人员10余人;南充援警队助力西昌市在“迎庆1、2、3号”禁毒工作取得全州前3的优异成绩;达州援警队参与侦破“马某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马某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等多起重特大案件,抓获涉案人员40人;省厅禁毒总队援警符磊先后积极参与侦办了“5.24特大跨境走私运输贩卖恶势力犯罪集团专案”,充分发挥特长,先后抓获包括阿某、叶某等在内的跨境凉山籍毒枭及逃犯11人。

数据现实,今年以来凉山州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9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637人,缴获各类毒品217.4千克。

目前,凉山州禁毒治理格局持续完善,结合凉山州党政机构改革,成立州委禁毒委,州县两级禁毒办实现实体化运行,《凉山彝族自治州禁毒条例》颁布实施。吸毒人员管控效能持续提升,全州“1+15+N”戒治康复体系戒治1.7万人,4.1万余名凉山籍吸毒人员纳入“索玛花”管控。

禁毒宣传规模效应持续深化,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持续开展“千校万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涌现出“越西中学、昭觉中学”等一批制度完善、运行良好的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全州“无新增吸毒人员村”达1851个,吸毒人员滋生速度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下一步,四川公安将以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为主线,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狠抓推进,以“摘毒签、拔毒根”的实际成效同步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凉山毒情形势持续好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