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雷波县36岁“第一书记”邓测川病逝一线

www.scol.com.cn (2019-03-21 16:20: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邓测川同志追悼会现场。雷波县委宣传部供图

吴启昌吴宗勉■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 记者 何勤华

记者21日从雷波县获悉,雷波县烂坝子乡双河口村“第一书记”邓测川,于3月15日下午约4时许在烂坝子乡政府办公大楼三楼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终年36岁。目前邓测川同志遗体已安葬。

“3月15号上午,邓书记和我们还在一起研究如何填写外出务工人员调查表,下午就得到他逝世的噩耗。”雷波县烂坝子乡双河口村村委会主任黑其拉格说,当时自己根本不相信年纪轻轻,才36岁的邓书记就这样离开了大家。


邓测川同志追悼会现场。雷波县委宣传部供图

邓测川曾当过老师,2013年11月起任雷波县人民法院黄琅法庭书记员、法官助理。2018年1月,由雷波县委组织部统一安排到烂坝子乡马路口村任驻村干部。邓测川虽然年纪轻,但干工作非常踏实认真。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找到一条群众增收的产业路,他与马路口村驻村第一书记舒钦勇积极配合,带领群众种植红心猕猴桃,试种重楼、白芨等中药材。去年,红心猕猴桃已初见成效。

“邓测川与群众打成一片,经常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听取大家的意见,工作态度非常谦虚。”舒钦勇说,他总是说自己刚来,没有经验,请大家多指教。烂坝子乡党委书记杨刚介绍说,2018年4月,全县驻村第一书记调整,双河口村的第一书记调走了。双河口村是非贫困村,没有驻村干部,只有一个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担子非常重。乡党委研究认为邓测川能力强,工作认真扎实,因此向县委组织部推荐他去双河口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双河口村有村民280户1300多人,7个组。邓测川任驻村第一书记后,当天就召开村两委班子成员会议,了解全村基本情况。驻村后,他挨户走访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他们制定生产发展规划,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2月,邓测川同志在乡政府宿舍与来双河口村帮扶的雷波县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蔡成军共同商讨入户路问题。雷波县委宣传部供图

“几年前,我儿子儿媳相继逝世,6岁的孙女成了孤儿,如今她在西宁中学上初中二年级,却又身患疾病。邓书记第一次来走访,把身上的500块钱给了她。”65岁的老人阿额勒日说,她孙女儿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前年国家为她修了一套住房,可惜她因患病上学都困难,邓测川每次到她家走访,都要掏钱给她。

“我家修建安全住房时,邓书记来为我选地基、放线,帮我联系建筑材料,还与我们一起搬砖。”村民阿额伟史说,邓书记对村民们亲如兄弟姐妹,没想到与大家相处还不到1年,就匆匆离去了。

村民们住上了好房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非常重要。邓测川从讲卫生抓起,由村干部、党员代表、德高望重的老人、村民代表等组成卫生检查组,每个星期检查一次环境、家庭卫生,一个月进行一次评比表扬,年底进行奖励。购买洗漱用品等奖品,几乎都是他自己掏腰包。

村里哪家要办红白大事,邓测川就提前到主人家中一起策划,力求既把事情办好,又要勤俭节约,绝不搞大吃大喝,互相攀比,铺张浪费那一套。村党支部书记四杜拉别说:“邓测川在双河口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不到一年时间,可全村妇孺老幼没有不认识他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