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看凉山”| 德昌傈僳非遗风情:靓了街景醉了游人

2022-12-31 12:07: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凉山观察 周静 王荣升 李思行 许倩茹 颜雨秋

12月30日,“大国重器看凉山”全国主流媒体行走新凉山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德昌县。

采访团在前往德昌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园采访的途中,被德昌傈僳族的非遗风情深深吸引。

只见安宁河滨河路的凤凰广场上人潮涌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正在进行,原生态歌舞表演、特色服饰、葫芦笙表演、火草织布技艺展示……一幅一幅靓丽风景,引得采访团媒体记者纷纷驻足。

见到客人走近,热情的傈僳族姑娘媳妇们齐声唱起迎客歌,热情的献上竹筒盛装的米酒,请客人一饮而尽,和着新鲜竹香的美酒,甘醇爽口,令人陶醉。

身着盛装的傈僳族男女老少们一起,手牵手围成圆圈,在葫芦笙吹奏的节拍下,跳起傈僳族特有的舞蹈。

这不是简单的歌舞,也不是普通的盛装,这里,满眼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把“非遗”穿在身上,融入生产生活里。

姑娘们穿着的衣裙上,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傈僳族服饰都是列入名录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负责领舞的葫芦笙、口弦演奏,是“非遗”;表演的竹竿舞、阔时节等内容,也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傈僳族原生态歌舞、服饰、婚俗、阔时节、口弦、葫芦笙、火草织布技艺、民间文学等等,都是极具民族特色、极其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该县已成功申报了1个国家级9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