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4点,凉山德昌发生泥石流,这些信息助力76人“抢跑”

2022-09-02 13:57:2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文露敏

9月1日,记者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近日,凉山州德昌县乐跃镇群英村3社老鹰岩沟受强降雨影响,突发泥石流地质灾害,造成12间房屋、17.5亩半坡耕地、400米村道受损,600米堰沟堵塞,260只鸭被冲走,直接经济损失约40万元。

幸运的是,泥石流爆发前,威胁区内的16户76人就已被提前转移安置,避免7户26人可能因灾伤亡,实现了成功避险。

“抢跑”泥石流,是怎么做到的?

现场航拍

层层信息研判

对于乐跃镇副镇长张华来说,汛期心里老是放心不下。“越是不下雨,就越担心下雨。”值班期间,一旦有雨,张华已经习惯了凌晨三四点后没有特殊情况才入睡。日常的排查巡查没有放松,相应的救灾物资,也准备得充分。

一条信息,在8月23日凌晨0时23分被凉山州地灾办转发到德昌县防汛防地灾专班——这是凉山州气象台发布的短临气象预警:“根据最新雷达资料显示,目前降水云系已影响德昌县所有乡镇,预计未来三小时降水将持续,降雨量将达10—20mm,局部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短时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灾害性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雨是泥石流发生的必要条件,一旦山区中降雨时间持续较长或降雨量较大,就要保持警觉。信息再转发给张华后,他赶紧通过微信、电话传达到镇上的所有村社、企业和地灾点位相关负责人。

尽管雨还没有下起来,群英村3社社长、老鹰岩沟泥石流监测员罗拉比马上监测起点位情况,并在村社群里提醒农户,注意防范地灾。

凌晨1时50分,中科院成都山地所研发的“山地灾害风险模拟与险情预报系统”与省修复防治院构建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短临预警互补联动,通过系统分析后,发现德昌县乐跃镇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几乎是同一时间,罗拉比手机上收到一条地质灾害黄色预警短信,未来2小时泥石流详细灾害预警信息也被发送至州、县(市)地质灾害值班工作群,提醒做好地灾防范应对工作。

现场图片

与泥石流“抢跑”

渐渐地,雨越下越大。“要撤人了!”罗拉比骑着摩托车就从上游的家里往下赶,骑了一百来米,前进变得艰难。他把车停到路边,路上的雨水已经淹没到了脚腕。凭着头灯和手提灯的照明,罗拉比深一脚浅一脚,赶到了受威胁区域。用嗓子喊、用报警器叫,农户们纷纷开始准备撤离。

3时20分,按照“三单四图”响应机制,乐跃镇党委书记银德志带领值班组及包村干部前往群英村指挥开展撤离工作。随后,德昌县气象台对乐跃镇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3时47分,受威胁农户16户76人成功撤离,全部安置于临时避险点。

十多分钟后,老鹰岩沟爆发泥石流灾害。在这里生活了52年的罗拉比听到巨石碰撞发出的声音,“就像是飞机从头顶飞过去一样。”等到天亮了,他们才敢回去查看情况。

罗拉比感到很庆幸:“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我们就已经开展过5次演练。”正是充足的准备,让他们得以“跑”在泥石流的前面。

山地灾害风险模拟与险情预报系统

截至8月30日,四川16个市(州)、76个县(市、区)、258个乡镇累计发生地质灾害648起,各地转移避险809107人次,实现地质灾害成功避险12起,避免131人可能因灾伤亡。

川观新闻记者还从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了解到,此次发挥作用的“山地灾害风险模拟与险情预报系统”,旨在突破精细化、精准化灾害预警预报的瓶颈,目前已在凉山州全州范围内成功试运行。今年以来,系统已成功预警了包括凉山州西昌市樟木箐镇、琅环镇等地的多起山洪泥石流灾害。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提醒,今年的持续高温干旱改变了孕灾环境,秋雨诱发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加上群众投入到消暑纳凉、补种抢收活动中,地灾防范意识可能会有所降低,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防范难度加大。强降雨期间,山区在建工程有雨就停工,夜间沟口、坡下等区域禁止住人。

下一步,四川将继续强化重点部位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和响应闭环,避险转移,演练培训,协同联动等各环节,打好防范“旱涝急转、秋雨绵长”极易引发地灾风险的攻坚战、持久战。

(图片由四川省自然资源厅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