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①|凉山德昌这个镇,为啥在山顶建起37个蓄水池?

2022-03-25 12:05:2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编者按:

3月起,四川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期。连日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多起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息。四川各地保持森林草原防灭火高压态势,党员干部严守防火一线,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

从3月23日开始,记者跟随省应急管理厅前往凉山彝族自治州,到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实地采访,推出“直击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报道。

凉山德昌这个镇,为啥在山顶建起37个蓄水池?

川观新闻记者 赵荣昌

这段时间,对凉山州德昌县麻栗镇镇长胡东海来说,最牵挂的是蒋家山顶上的蓄水池。“每天都要看一趟。”3月23日,胡东海告诉川观新闻记者,“这是森林防灭火的‘宝贝’,一点都马虎不得!”

胡东海口中的蓄水池,是今年当地新建起来的钢制水池集群,单个承水量33吨的37个水池整齐地排列在阿月村蒋家山顶,里面满满当当装着当地通过水车运上来的水。

蒋家山顶的蓄水池集群。 赵荣昌 摄

“37个水池,每个33吨,基本可以保证方圆5公里范围用水。”胡东海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招呼着站点靠前驻守的防火队员,“一定要及时补水,保证水池随时处于满负荷。”

从1月起,胡东海几乎每天都要到山顶来一趟,“放心不下!”他笑着说。

装满水的蓄水池。赵荣昌 摄

从麻栗镇政府到蒋家山顶,平时开车需要半个小时左右,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季后,当地采用了更为方便的摩托车。“轻便,好走山路。”胡东海介绍。

水池的“满负荷”是胡东海自己想出来的一个词,也是他最近的工作写照。距离他上次到西昌和妻子团聚,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我们夫妻俩都在防火一线,能相互理解。”他说。

3月21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了今年首次森林草原火险红色预警。胡东海所在的德昌县麻栗镇也在其中,这几天他悬着的心一直没放下。“全镇干部基本都下沉到一线了,有在卡点安全值守的,有到农户家里宣传防灭火知识的,全员都行动起来了。”胡东海介绍。

胡东海(左一)和防火队员们交流。 赵荣昌 摄

站在山顶,风拍打树木的声音格外响亮,不时刮起的尘土让人猝不及防。“为什么要在阿月村建蓄水池集群呢?“胡东海告诉川观新闻记者,麻栗镇阿月村共有人口5000余人,林地面积35000余亩,林区面积大,过往车辆较多,护林防火形势严峻。

正因为如此,从去年11月开始,当地充分利用垭口水源优势,在防火通道两侧300至500米间隔合理布置钢制水池34个,在山顶建设含37个钢制水池的蓄水池集群1个。“目前,山上和山下已经实现人工蓄水2272吨,能够持续给抽水机供水120小时以上。”胡东海介绍。

此外,当地还在今年防火季来临前建设了一条26公里的防火通道,贯穿阿月村重点林区。记者看到,该防火通道严格按照标准建设,全程宽度均在4.5米以上,并且按照“七有标准”建设瞭望塔1个,可实现瞭望面积达4万余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