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打好“两张牌”为乡村振兴起好步

2021-03-16 10:44:3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龙诸侯)近年来,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德昌围绕人才和集体经济“两张牌”,为乡村振兴引人才、聚人气,扶持发展集体经济夯实力量。

该县始终把抓农民工党建作为乡村振兴引人才、聚人气的重要抓手,畅通村级干部发展渠道。2020年德昌县有1名社区书记、1名村主任考录为乡镇公务员,结合村级换届将214名优秀农民工人、90名毕业大学生、56名退役军人、313名致富能手选进村班子,150余名后备力量被重用为委员或常职干部。

同时,该县每年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全覆盖培训至少1次,举办各类专题班对部分村干部进行调训。分期举办专题班提升村级干部学历,对完成学业提升计划并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给予最高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增动力,2020年兑付村级干部绩效报酬200余万元,人均收入提高近1000元,为15个考核优秀村发放奖励7.5万元。

扶持集体经济发展夯实力。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设立1500万元农业产业发展贷款风险补偿金,通过银行优惠贷款、政府风险补偿的方式,从而缓解各类涉农经营主体发展“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设立100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启动金,按照每村10-30万的标准,采取免息、乡镇担保、三年后分期归还的方式,无偿提供给各示范村、潜力村、薄弱村使用,现已累计拨付800余万元扶持30个村,各扶持村的年收入均达到3万元以上。将烤烟生产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挂钩,按照2元/担的标准提成给村集体,专项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2020年为各烤烟产业村的集体经济增收共计24.91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