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说凉山丨西昌三坡出土陶水牛 印证安宁河流域养牛史

2021-03-09 11:21: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中国的水牛可分为滨海水牛、湖区水牛、高原水牛和华南水牛等类群。中国优良地方品种德昌水牛,属于高原水牛。

德昌水牛分黑毛、黄毛、芦花(黑夹白)三种毛色,黑毛者特优,体型高大,四肢粗壮,蹄质坚实,耕作力强。

德昌水牛主产于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州内西昌、冕宁、会理及攀枝花米易也有分布,适应海拔高度480-2520米。

据西昌三坡出土的东汉时期的陶水牛体态观之,已是典型的役用水牛“秤砣牛”的体型,说明远在汉代以前,生活在安宁河流域的祖先们就养育着“德昌水牛”。旧志记德昌水牛“躯体高大,壮者尤甚。县属汉人,普饲以代耕”。

水牛的传统喂养方式为私养群牧,或驱之山坡,或放之河畔,朝出暮归,以草为饲,役用期间则需加灌糯米稀饭等精饲食料。

近年来,由于现代农机的普及,机器耕田渐渐取代水牛耕田,德昌水牛数量迅速减少。为此,德昌县加大了水牛保种措施,并多次开展比赛,评优、奖励养殖等活动,促进养牛业发展。成年种公牛12头;母牛925头,其中能繁母牛910头。

宋明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