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农夫集市”上 57个摊位展销优质农产品

2020-09-23 11:19:1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何勤华

“大哥来两串葡萄。”“老板,我是专门做直播带货的,希望以后能把德昌县高品质农特产品推销出去。”走进德昌农夫集市,57个摊位上,是数不尽的农特产品,石榴、葡萄、百香果,核桃、板栗、松子仁...堆了一筐又一筐。从不同地方来赶节的人们穿梭在各个摊位面前,忙着品尝,忙着询价,忙得不亦乐乎。

9月22日,德昌县在县城中心的魁星阁下及附近举办了“成果展示晒丰收” 的“农夫集市”,展销德昌优质特色农产品,30个展位展示了2个街道和10个乡镇的数十种特色农产品,共有57个参展单位,他们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代表,活动集中展销粮食、蔬菜、果品、鲜花、食用菌、肉类、蛋品、奶类等各类优质特色农产品,现场瓜果飘香,当天虽然时雨时晴,但是逛集市的人热情不减,买卖火爆。

德昌和周边县相比农业有着显著的特色。德昌农产品大宗的主要是桑椹、烤烟、草莓、樱桃、桂圆等,但大多数农产品呈现“品种丰富”“小而全”“小而优”的特点,应有尽有。久负盛名的桑椹、草莓,适合山地的核桃、板栗,水果的芒果、桂圆、百香果、香蕉、葡萄、石榴、梨子、桃子、樱桃等都非常丰富,养殖的猪、牛、羊、鸡、鹅、鸭、鱼的合作社和农户很多,肉食品丰富。

一个个摊位,一个个特色。德州街道的德昌鑫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卖的是芭乐果味黄金百香果,昌州街道新安村带来了纸壳核桃,茨达镇李你坡卖的华山松籽,热河镇德昌县润捷富农芒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卖的是芒果、花椒、核桃等,南山傈僳族乡李正荣卖的是蜂蜜和蜂蛹,黑龙潭镇王文弢卖的是紫伊核桃、腊肉,乐跃镇红星村卖的是黄金百香果、石硖桂圆、金煌芒果、板栗……

德昌水稻种植冲刺世界高产,让人们对德昌的粮食生产充满了好奇。2019年,德昌粮食播种面积26.89万亩,粮食总产9.9729万吨。2018年初,袁隆平的杂交稻百亩片超高产栽培项目在德州镇泸塘村六组实施107.46亩,经实际收打测产平均亩产达1116.3公斤,高产田块亩产1201.1公斤,初步实现了小面积18吨/公顷的产量目标。2020年,中国水稻超高产攻关项目在全国多地试点,目标是冲刺亩产1200公斤,德昌是试点地之一,目前水稻长势看好,即将收割。

德昌县农产品丰富是与当地的气候土壤等有着密切关系,是发展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农业的理想之地。烟叶、蚕桑、蔬菜、林果等特色支柱产业全面快速发展,核桃、枇杷、桑椹、樱桃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初具规模,带动能力持续增强,“德昌桑椹”“建昌板鸭”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果桑之乡”已成为德昌的重要名片。

“农夫集市”仅是当天德昌县举行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此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舞龙舞狮,以及不少的直播带货等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