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现】德昌有金色花海 万亩万寿菊盛开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7 13:26: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王洪贵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采花的时候慢一点,不要把花弄断了。”“顶上的那一朵一定要把它采了,其他的成熟才能采。” 8月15日下午,在凉山州德昌县巴洞镇先锋村六社甜柿合作社的果园里,合作社负责人温琼芬正在指挥十多名工人采摘万寿菊。

当前,德昌县六所、南山、麻栗、王所、茨达等乡镇的果园里、坡地上,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一片橙黄色,金灿灿的万寿菊花朵竞相绽放,成为一片片金色花海。田间地头,到处是花农忙碌采摘的身影;收购点上,花农在有序售花,工人们忙着将收购的花朵装车运往德昌荣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据温琼芳介绍,今年他们合作社在果园中套种了240亩万寿菊。“今天采摘第一批花,今年万寿菊长势喜人,一株花能开100多朵,如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亩产值达2000多元没有问题,我们打算明年在合作社的500多亩果园中全部套种万寿菊。”温琼芬说。

这几天,花农们用摩托、三轮、农用车运输万寿菊到六所镇新河村收购点销售,大家都说万寿菊种植技术简单,成本低,见效快,对劳动力的要求不高,男女老少都可采摘。今年栽种的万寿菊长势很好,但由于是第一年种植,不知经济效益如何,如果亩产值能达到2000多元以上,比种包谷的经济效益好得多,明年就可以多栽种一些。

据德昌县农牧局负责人介绍,德昌土壤肥沃,气候适宜,具有种植万寿菊的得天独厚的条件,为实现优化产业结构、助农致富增收目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去年,德昌县引进万寿菊加工企业德昌荣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与农民签订订单,农民自己种植,公司派专人负责技术指导,2017年签订合同最低保护价格900元每吨。今年德昌县种植万寿菊10000亩,涉及七个乡镇,预计平均亩产量为3-4吨,按0.9元每公斤计算,亩收入可达2700元到3000多元。德昌有望三年内打造3万亩万寿菊基地,年产值达亿元以上。

据了解,万寿菊属菊科,其花和叶入药有清热、化痰、补血通经的功效。橙黄色的鲜花中含有丰富的天然叶黄素,叶黄素具有抗氧化、稳定性强、无毒害、安全性高等特点,可用于生产保健品、药品、化妆品和饲料添加剂等,用途十分广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