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昌县先锋生活垃圾填埋场全面启动应急整治工程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7 09:50:43)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德昌县先锋垃圾填埋场,因环保问题突出,是省环保督察组点名整改的主要对象,也是德昌群众关注的焦点。8月2日,记者实地探访先锋垃圾填埋场整改情况。现场数台挖掘机轰隆隆作响,正紧张有序地作业,周边悬挂的“奋战70天完成应急任务”、“恢复青山绿水”等标语振奋人心。据施工人员介绍,按相关整改要求,当天挖掘机正在对库区进行分层平整,其主要目的是将原有的一堆垃圾,阶梯式的分为13个部分,设计雨水出口真正实现雨污分流……

查出9大环保问题

德昌县先锋垃圾填埋场位于德昌县城南部巴洞乡先锋村二组,距德昌县城9.2公里。该填埋场由四川省发改委批准立项,先后通过初步设计、环境影响评价、施工图设计及招投标等工作,于2008年11月正式动工修建,2009年7月正式完工并投入试运行,2016年实施封场管理。

2017年3月,省环保督察组到先锋垃圾填埋场进行环保督察发现:垃圾填埋场主要存在无防渗措施、排气筒;填埋不规范,垃圾直接用土石覆盖,无分区;封场后场内无雨水分流处理;未对监视井进行检测分析,监视井无人监视;大坝下监视井浓度达918毫克/升,受到严重污染;现无渗滤液进入渗滤池;搬迁工作未完成;排洪沟经填埋场内经过;回喷无法实现;无封场后的渗滤液处理措施等9大严重环保问题。

督察组要求立即进行整改,首先对垃圾填埋场及周边地下水、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调查评估,制定治理修复措施并组织实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督查整改并依法查处违法行为;规范垃圾填埋场的管理。

接受处罚制定整改措施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德昌县环境保护局于2017年4月对先锋垃圾填埋场其违法行为实施人民币76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要求限时整改,做好封场相关工作。接到相关处罚告知书后,德昌先锋生活垃圾填埋场在5个工作日内缴清76万元罚款。

之后,邀请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对垃圾填埋场进行调研,采取多种行动降低现有填埋场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先后落实了德昌县城市生活垃圾规范、安全处理措施,对垃圾填埋场及周边地下水、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调查评估。

委托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开展填埋场污染整治方案编制工作。

启动填埋场应急程序,将调节池内渗滤液送至城镇污水厂进行暂存,避免调节池内渗滤液满溢。

完善填埋场库区雨污分流设施,完善场外截洪系统,对整个库区进行封场处理,降低渗滤液产生量。

针对垃圾堆体滑移按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维护技术规程》及《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技术规范》要求,对库区内垃圾堆体边坡进行修整。

将先锋垃圾场应急整治工程列为抢险工程,加快整治进度。

快马加鞭整改进行时

从先锋垃圾场整改进度表上记者看到,先锋垃圾场于6月30日前完成了垃圾填埋场及周边地下水、土壤污染状况的调查评估。

7月10日,县政府根据凉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德昌县先锋垃圾填埋场整治工程列为抢险工程的意见建议》,将先锋垃圾填埋场整治工程列为抢险工程。

7月11日,先锋垃圾填埋场应急整治工程(封场覆膜)和应急整治工程监理同时发布招标公告。

7月16日,通过比选程序,确定了先锋垃圾场应急整治工程中标公司为四川省华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工程中标公司为四川兢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并同步完成了先锋垃圾场污染整治方案编制工作。

7月24日,四川省华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正式进驻先锋垃圾场,全面启动了应急整治工程,目前工程正在紧张地施工中。

据了解,工程力争8月10日前完成渗滤液处理施工图设计;9月20日渗滤液处理工程动工;2017年12月初完成整治工作。从7月29日起,相关单位部门全部取消节假日休息时间,全力以赴推进先锋垃圾场应急整治,快马加鞭恢复绿水青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