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昌实现用电子眼全天候监测森林火灾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6 11:40: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凉山频道讯(张霖)日前,笔者在德昌县林业局看到,两位工作人员盯着一块电子显示频,显示屏分为6个区域,上面显示出的画面可以清晰地看到各监测点方圆数公里范围内的林地和村落现场画面。

工作人员正在介绍永郎监测点情况

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德昌县森林面积已达238.5万亩, 森林覆盖率68.6%,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十分重要。“去年我们在全县4个重要林区安装了6个森林防火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以无线视频传输方式全天候监测森林火灾。”德昌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梁文铭告诉笔者。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操作电脑,还可以让山顶上的摄像头360度对森林火情进行24小时实时循环监控,一旦这些区域发生火灾,系统会自动计算火点情况,立刻显示出火点现场的风速风向,并计算出前往火点的最快行进路线,为及时掌握森林火情和扑救森林火灾赢得时间。

据了解,德昌县林业局森林防火预警监控指挥系统近日才建成投入使用,工程总投资189万元,2016年该县还将进行系统扩容,再建立6个监控点,基本实现对全县重点林区的科技化监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