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凉山全域火把节系列活动赴省外多地推介“这个夏天一定要去凉山”

2023-07-07 20:57: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7月7日,《四川日报》刊发《凉山全域火把节系列活动赴省外多地推介“这个夏天一定要去凉山”》文章,关注近期凉山全域火把节系列活动赴省外多地推介 ,吸引大量文旅企业参会。这是凉山时隔8年再次举办全域火把节系列活动,也是截至目前凉山筹办的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的惠民活动。此次火把节将于7月20日—8月30日举行。一个月来凉山在省外两地进行宣传推介,也彰显“好客”凉山对其文旅拉动作用的期待。

7月7日《四川日报》版面截图

  在彝族的重大集会场合,如火把节、彝族年活动,以及盛大的选美比赛等,从右至左斜挎在右肩上的英雄带,都是男子佩饰的首选。
  在彝族民间,关于英雄带起源的传说有不少。比较广为流传的一种说法是,从前有彝族武士战斗取胜后,就在自己的佩刀带上镶嵌象牙和玉石,作为英勇战斗的佐证。这种装饰方法在武士间引发效仿,久而久之演变成彰显英雄气概的传统配饰,人们称之为“英雄带”。
  传统彝族英雄带制作工序繁杂,十分耗时。首先要选用优质的牛皮,经过清洗、褪毛、裁剪、打磨,制作成皮带做底;再用红布包边,将贝壳材质的饰品打磨成圆形,缝制在皮带上;装饰时以黑白红三色为基础,辅以黄绿蓝等色彩吊穗,具有浓烈的民族文化和区域审美气息。
  因为制作费时费力,彝族英雄带的制作工艺已逐渐濒危。2008年5月,彝族英雄带被列入甘洛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3年7月被评定为凉山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3年4月被评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彝族英雄带制作技艺,甘洛县相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保护利用计划。包括开办彝族英雄带技艺传习培训班,举办彝族英雄带技艺技法大赛和精品展览,鼓励和支持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等。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