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西博会“搭台” 市州登场端“硬菜”

2023-06-29 16:06: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6月29日,四川日报刊发《西博会“搭台”市州登场端“硬菜”》文章,报道投资促进是西博会的一个重要功能。6月27日至28日,成都、泸州、德阳、广元、乐山、南充、巴中、雅安、凉山等多个市(州)开展招商引资相关活动,在推介和签约中,展现满满诚意,也收获丰硕果实,为下一步发展蓄势赋能。

6月29日《四川日报》截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君芳 蒲南溪

“近5年来,巴中借力西博会这个开放平台,签约项目242个、投资总额超500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6月28日,西博会巴中重点产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巴中市委书记何平一番话,道出了西博会在我省各市(州)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投资促进是西博会的一个重要功能。6月27日至28日,成都、泸州、德阳、广元、乐山、南充、巴中、雅安、凉山等多个市(州)开展招商引资相关活动,在推介和签约中,展现满满诚意,也收获丰硕果实,为下一步发展蓄势赋能。

看签约 制造业项目成“主菜”

本届西博会中,巴中预计签约项目83个、投资总额超200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相关金额占签约总额的43%。

无独有偶,6月28日的西博会凉山州产业投资推介会上,10个签约项目中有8个是制造业,相关签约金额占签约总额的比例超90%。

贯彻落实省委“工业兴省制造强省”部署,各市(州)纷纷将制造业摆在优先发展位置。本届西博会各市(州)产业投资推介中,制造业项目成“主角”。

6月27日,成都市制造业招商引智“百日攻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现场签约深圳中兴通讯西南科创中心项目等重大项目和顶尖人才团队27个,投资总额868亿元,涵盖集成电路、新能源、智能终端等13个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将进一步填补成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空白,补齐上下游短板和关键技术环节,推动产业规模、能级整体跃升。

西博会绵阳展馆。 王勇 摄

同样位于成都平原经济区的德阳,则在相关推介活动中斩获投资百亿元的制造业项目——年产25GW单晶拉棒及配套项目,项目满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20亿元。

再看位于川东北经济区的南充。本次签约企业之一的南充瑞鸿车业有限公司,其母公司位于江苏省常州市,主要业务是为车企提供轻量化铝制车身。“四川和南充的产业环境和区位优势带来的‘降本’效果,是我们进行产业转移的主要原因。”该公司董事长孟瑞章说,“以前我们向成渝地区供货,一辆重车的运输费用高达1.8万元;落子南充后,一辆重车的运输费用仅2000元左右,运输成本大幅降低。”

“新一批汽车企业的加盟,将进一步壮大南充汽车产业实力。”南充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充在大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过程中,始终把汽车汽配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如在南充的四川吉利商用车有限公司,去年完成整车生产29947辆,实现产值37.95亿元,同比增长277.2%。

看招式 地方“特色菜”精彩纷呈

将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各市(州)在相关推介活动上纷纷端出地方“特色菜”——

巴中于2022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为全省首个获此殊荣的地级市,也是全省唯一所辖县区均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市州。“2021年,巴中提出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将在‘十四五’期间建成文旅强市,大幅提升文旅康养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这张巴中特色“名片”。

这张“名片”获得了不少投资商的青睐。“我们将在巴中米仓山度假区投资5亿元,建设希尔顿国际温泉酒店。”香港炫坤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洁琼介绍,项目预计今年9月启动建设,建成后将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当地旅游配套。

凉山是中国第二大轻稀土资源地,2022年查明轻稀土氧化物总量319.82万吨,远景储量超1000万吨。看中这一资源,中稀(凉山)稀土有限公司将投资12亿元,在冕宁县落地稀土金属冶炼开发项目,新建一条年处理1万吨稀土矿冶炼分离生产线,新增年处理1万吨稀土矿生产能力,扩大稀土氧化物产品的生产规模。

头顶“中国绿色铝都”这一金字招牌的广元,是西部地区重要的高品质原铝及高强铝合金供应基地。“成都、重庆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轨道交通基地,对铝制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加大,中西部地区的电解铝及铝材加工市场前景广阔……”在广元市产业投资推介会现场,广元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抓住机会向企业代表介绍。

“我们将在广元经开区袁家坝铝产业园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10万吨汽车零部件及精深加工项目。”来自安徽省池州市九华明坤铝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现场签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