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凉山新一轮帮扶干部6月底前完成轮换 振兴路上接续奋斗

2023-06-05 15:02:3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6月4日,四川日报刊发《凉山新一轮帮扶干部6月底前完成轮换 振兴路上接续奋斗》文章,报道2023年是凉山州帮扶队伍的轮换之年。3月底前,凉山已完成帮扶工作摸底调研,精准提出新一轮帮扶干部选派需求,6月底前将完成轮换。

6月4日《四川日报》截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沙马书记,这是自家产的苦荞粉,你肠胃不好,早上用开水冲一碗喝,养胃。”虽然沙马石古没有透露自己即将结束驻村工作返回单位,但驻村干部到期轮换的消息还是在村里传开。6月1日以来,不时有村民来看她,陈光秀老两口也带着自家产的苦荞粉专门找到她。

沙马石古是一名驻村帮扶干部。2021年7月,省作协选派彝族干部沙马石古在凉山州越西县板桥镇瓦岩村开展驻村帮扶。

从这一年开始,包括沙马石古在内的6844名帮扶干部扎根凉山,帮扶工作从脱贫攻坚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他们积极发挥作用,为凉山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倾情帮扶

到瓦岩村后,沙马石古和同事一起先后为村里协调帮扶资金1589.94万元,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创新花椒园区改良升级、林下套种132亩万寿菊,因地制宜开发瓦岩村乡村旅游。

驻村走访后,沙马石古按规定将陈光秀老两口纳入防返贫监测户,争取产业发展激励奖补项目和防返贫保障基金。还帮助老两口进行了危房改造。

帮扶干部全覆盖开展“回头看、持续帮”活动,盯紧容易返贫、容易致贫对象,分类开展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扶持,开展劳务输出、技能培训、稳岗就业。

凉山州木里县一直是攀枝花市的对口帮扶县。攀枝花市至今已派出六批工作组开展帮扶。在木里县乔瓦镇簸箕箩村,其帮扶建设的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解决了220余名村民的务工问题。

产业是振兴之基。帮扶干部发挥帮扶单位职能优势,深挖凉山资源禀赋和独特人文特色,狠抓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更加有效。

2022年,凉山州会理市太平镇羊喂水村建成裂腹鱼繁育中心,当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万元。全部投产后,可年产成鱼3万斤,预计可实现利润20余万元。驻村工作队员黄正洪说,该村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繁育中心利润的40%用于集体经济分红,30%用于脱贫户。

凉山州雷波县黄琅镇太平村第一书记夏零,带领村民扩大茶叶种植面积1400亩。通过党建引领、专家培训,提升茶叶品质。2022年,全村总收入达400多万元。

2021年以来,凉山州各类帮扶力量投入帮扶资金20.72亿元,实施产业项目972个,绿色农牧、乡村旅游、民族文旅等特色产业有效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良好态势正在形成。

接续奋斗

2023年是帮扶队伍轮换之年。3月底前,凉山已完成帮扶工作摸底调研,精准提出新一轮帮扶干部选派需求,9月底前将完成轮换。

“我是帮扶单位派驻到这里的第四任第一书记。”来自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施挺说,2021年冬天,从同事手里接过越西县新民镇华阳村第一书记的接力棒后,他对“接续奋斗”这个词有了新认识。以村里的苹果园为例,2015年驻村的第一任第一书记开始考察规划,第二任第一书记开始建设,到第三任第一书记才初挂果,今年有望实现年度内收支平衡。未来,到第五任第一书记,预计将会进入丰产期。

“我的丈夫在脱贫攻坚期间也是驻村第一书记。他将自己的经验和方法传授给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的阿苏晓明始终相信“农村遍地是黄金,就看你用心不用心”。

“不说再见,有缘再见!”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凯说,5年的驻村工作经历,是自己人生经历中宝贵的财富,驻村工作即将结束,他将和接续者一起,做好交接,保证帮扶工作的连续性,让三河村越来越美,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浙江宁波的36家医院、我省的29家医院先后帮扶凉山州11个重点帮扶县所在县人民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将经验、技术倾囊相授,培育了一批带不走的骨干人才。“每位专家各带2名学生,签订‘师带徒’协议,专家带‘徒弟’问诊、手术、查房。”甘洛县人民医院院长金海英说。

2016年至今,金阳县陆续迎来广汉市党政、医卫、教师等行业部门干部人才1040人次,累计培训金阳规建、农技、卫生、教育、财务等专业人员8000余人次、党政干部1500余人次,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本地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