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会东蔡氏老屋的梁柱倒竖之谜
 

2023-05-06 16:34: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5月6日,四川日报刊发《会东蔡氏老屋的梁柱倒竖之谜》文章,报道在会东县铁柳镇人民村,有一座被人称为“蔡氏老屋”的古宅。这是一座建于清朝中后期的土木架结构四合院,院中老屋房梁由双木构成,且尖对尖朝里,根部都朝外;堂屋门前的两根木质柱子,树根朝上,树尖朝下——这种用料方式在中外建筑史上十分罕见。

5月6日《四川日报》截图

在会东县铁柳镇人民村,有一座被人称为“蔡氏老屋”的古宅。这是一座建于清朝中后期的土木架结构四合院,院中老屋房梁由双木构成,且尖对尖朝里,根部都朝外;堂屋门前的两根木质柱子,树根朝上,树尖朝下——这种用料方式在中外建筑史上都十分罕见,传说,这与当年建造老屋时的一场误会相关。

200多年前,蔡氏祖先从湖南举家迁到了现在的人民村,以制作坛罐立足。到了清朝中后期,蔡氏族人请来工匠,杀猪宰羊,破土动工,建造起这座四合院。可是几天下来,工匠们发现,饭桌上以肥肉和骨头为主,没见精瘦肉,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吝啬”的主人颇多不满。商议之下,他们决定在竖柱子和安屋梁时故意不按规矩来,柱子倒着竖,屋梁尖对尖,寓意这家人“不顺不发”。

等到新房竣工、结清工钱后,蔡家人抬出两大筐肉,请工匠分取回家,并解释说,这些精肉是特意留着请他们带回去给家人吃的,工匠们这才知道错怪了蔡家人。一名老木匠顺着柱子爬上去,绕梁三周,然后用斧头在柱子上敲了三下,留下一句话:“主人心善,蔡家倒发一千年。”

“误会”的传说无从考证,但蔡家却把“仁义做人,厚道做人”的道理作为家训流传了下来。

赵海华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