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粮经复合“种”出三重效益

2023-03-09 11:49: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39日,《四川日报》刊发《粮经复合“种”出三重效益》文章,报道2022年凉山州采取直接还田种粮、粮经轮作种粮、间套作种粮等方式,分类开展了种植园地(果园、桑园、药园、花椒园)的优化改造工作,多方探索轮间套种模式,如今初步探索成果如何?下一步又该如何推进?在近期举行的凉山州春耕备耕生产会议暨西昌粮经复合种植模式现场观摩会上,专家、农户和州农业相关部门展开了热烈讨论。

王荣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222日,凉山州西昌市裕隆乡的一座葡萄大棚里,西昌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吴秋虞一锄头下去,刨开垄间的叶和土,一个个马铃薯从土里露出来,他放下锄头查看:个头有大有小。
  在葡萄大棚里套种马铃薯,是凉山州探索粮经复合种植模式的方向之一。2022年,凉山州采取直接还田种粮、粮经轮作种粮、间套作种粮等方式,分类开展了种植园地(果园、桑园、药园、花椒园)的优化改造工作,多方探索轮间套种模式。截至2022年底,凉山州累计优化改造园地面积180420亩。
  初步探索成果如何?下一步又该如何推进?在当天举行的凉山州春耕备耕生产会议暨西昌粮经复合种植模式现场观摩会上,专家、农户和州农业相关部门展开热烈讨论。

增收增产增效三重效益初显
  两周前的一次现场测产显示,在裕隆乡这片葡萄大棚里,与阳光玫瑰套作的马铃薯理论亩产量为825.14公斤,按该品种市场价每公斤3元计算,亩产值2475元。
  在凉山州,比邻而的不只是葡萄和马铃薯。盐源县探索花椒大豆套作模式,让花椒和大豆作伴。此外,凉山各地还积极探索轮作模式,如安宁河流域的水稻洋葱”“水稻草莓,会东县的烤烟大豆,冕宁县的烤烟荞麦,昭觉县的马铃薯秋菜等。
  在吴秋虞看来,西昌对粮经复合种植模式的探索,目前已经初步显现出三重效益。
  首先是经济效益。此前,裕隆乡已建成万亩葡萄+豆类试验示范田,套种豆类最高亩产鲜豆537.48公斤,每亩最高可增收2000余元。
  同时,粮经复合种植增加了土地产出率,提升了土壤综合利用率,在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缓解粮经争地矛盾上显现出社会效益。
  此外,粮经复合种植模式还能有效利用作物的生物学特性,打造多种作物相互搭配、循环的生态系统,从而在减少药、肥用量的情况下增粮增收,实现生态效益。

开展示范推广加大探索创新
  在葡萄大棚里套种马铃薯,会不会影响葡萄的产量和质量?观摩会现场,有村民仍心怀顾虑。
  对此,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凉山综合试验站站长刘绍文表示,马铃薯要在葡萄采收完、施了越冬肥后才播种,待葡萄春季萌芽时马铃薯已成熟,不会影响葡萄生长,三年前我们就开展了这一套种的试验,只要选好品种、确定好适宜播期、落实好栽培技术措施,就能获得好的收成,也不会影响葡萄的产量和质量。
  有眼尖的村民发现,从土里翻出的马铃薯中有一部分表皮呈绿色。刘绍文分析原因:是种得太浅了,今后还要不断总结经验。这个细节,也在观摩会现场引起一阵关于下一步怎么做的讨论。
  德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泰勇认为,西昌的经验和做法,为德昌的桑葚产业园区、樱桃产业园区、枇杷产业园区树下种植油料作物提供了宝贵经验:我们将大力推行菜稻、烤烟、豌豆轮作,桑葚、大豆、马铃薯套种等高效种植模式。冕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孔庆林也表示,今年该县将统筹省级财政和县级财政资金300万元,在若水镇、高阳街道集中建设20000亩烤烟套种大豆示范区。
  记者从凉山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3年,凉山州将进一步加大粮经复合种植模式的探索和创新,每个县(市)至少形成1—2个适宜当地生态条件、农作物种类结构的成熟模式,并开展示范推广。安宁河流域县市试验示范面积不得低于1万亩,高二半山县试验示范面积不得低于5000亩,全州粮经复合模式示范面积将达20万亩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