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丨“凉山索玛花”吉古机几莫:孩子们的“安妈妈”,要带他们走出大山

2022-06-02 12:57: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6月2日,《四川日报》6版刊发《“凉山索玛花”吉古机几莫:孩子们的“安妈妈”,要带他们走出大山》文章,讲述荣获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实验幼儿园教师吉古机几莫,扎根大凉山幼教事业近7年,为普及普通话、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出积极贡献的故事。

6月2日《四川日报》06版截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名片】

吉古机几莫,彝族,1995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实验幼儿园教师。她是孩子们口中的“安老师”“安妈妈”,扎根大凉山幼教事业近7年,为普及普通话、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作出积极贡献,荣获第25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故事】

“安老师,今天的饭很好吃。”“安老师,我想要一张纸巾。”……5月24日,走进甘洛县实验幼儿园中一班,不少孩子喊着“安老师”。“我的汉语名字叫安吉,所以孩子们喊我安老师。”吉古机几莫告诉记者。

2015年,吉古机几莫作为甘洛县第一批“一村一幼”辅导员,入职于甘洛县海棠镇正西村幼教点;2020年5月,她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甘洛县实验幼儿园,用心用情爱着自己的学生,致力于推广普通话。

吉古机几莫教孩子们跳舞。

坚守初心

立志让彝乡的孩子们接受学前教育

“安老师,小孙子不愿意上学,我只好拖着来……”吉古机几莫回忆说,刚任正西村幼教点辅导员没几天,班上一位孩子的奶奶来到幼教点。

看着家长一脸无奈,吉古机几莫轻轻抱住孩子,安慰了好一会,孩子总算不闹了。没想到刚松手,孩子向门外跑去,不小心打翻的撮箕砸在吉古机几莫的额头上,鲜血瞬间流下来。

原来,这名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务工,从小缺乏关爱,不愿意与人交流,脾气暴躁。此后,吉古机几莫每天都与他交流,教他画画、唱歌……渐渐地,这名孩子和其他小朋友打成了一片,还画了一幅画送给老师,上面写着:安妈妈,我爱您,谢谢您保护我们。

吉古机几莫说,自己小时候因为听不懂、不会说普通话,读了3次一年级。在外面闯荡过的父亲告诉她:“学好普通话,才能回报家乡,走向世界。”吉古机几莫牢记着这句话。初中毕业时,她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立志学成后回馈家乡,让彝乡的孩子们也能接受学前教育。

2014年,吉古机几莫到甘洛多所幼儿园轮流学习,积累了扎实的幼教工作经验。2015年,她回到正西村,打算在这里自主招生创办幼儿园,恰逢凉山州启动“一村一幼”项目,闲置多年的正西村小成为村幼教点。

幼教点刚开始只有吉古机几莫1名老师和7名孩子。经过挨家挨户宣传,增加到60名学生,教职员工也增加到了4名。后来,教室从泥巴房变成楼房,校园面积也由最初的200多平方米扩建到877平方米。

吉古机几莫在陪孩子们午餐。

用心良苦

推广普通话让大山的孩子飞得更高更远

2020年,新成立的甘洛县实验幼儿园在全县688名村幼辅导员中招收老师,吉古机几莫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用。

正西村幼教点和甘洛县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大多是彝族,入学前几乎不会说普通话,甘洛各地彝族方言有差别,为了搭建沟通桥梁,老师需要学习彝语标准语和各地方言,才能和孩子们顺畅交流,用彝语带动孩子们学习普通话,并借助实物、手势、趣味游戏等辅助教学。

为了强化普通话训练,吉古机几莫和老师们要求孩子们放学回家后也要说普通话,并督导会说普通话的家长多用普通话和孩子交流。

在老师们的良苦用心下,以前,孩子们“听不懂、学不会”普通话;如今,孩子们“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学普行动也从孩子们传递到彝族家庭。”吉古机几莫高兴地说,孩子们还养成了讲卫生等良好习惯。

谈及未来,吉古机几莫说:“我只是大凉山崇山峻岭中一朵小小的索玛花,我要把索玛花的芳香传递下去,带领幼儿园的小天使们飞得更高更远!”

吉古机几莫帮助孩子们午睡。

【感言】

非常惊喜获得“四川青年五四奖章”,在我看来,这份荣誉更像一份情怀,它不仅属于我,也属于凉山州坚持在“一村一幼”岗位不放弃、不抛弃的老师们,以及每天坚持上学的孩子们。我将会坚守这份荣誉、这份情怀,努力走下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