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佛山千里帮扶凉山 续写彝海结盟新篇章

2021-03-09 11:24:1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楼下是客厅,楼上是卧室,卫生间在外面……”3月7日,在凉山州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村民俄底曲西带着记者参观她家的民宿。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到村的游客也多了起来,勤劳的她,总是把民宿收拾得干干净净,随时准备接待客人。

谷莫村村民俄底曲西请记者参观她家的民宿。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摄

“别看她家现在条件好,四五年前,这可是村里最穷的一家。”驻村第一书记余国华说,近年来,在各种帮扶政策,特别是广东佛山的帮扶下,谷莫村不仅脱贫“摘帽”,村民们逐渐走上了好日子。

佛山帮扶的谷莫村。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摄

这是佛山对口帮扶凉山的一个缩影。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2010年6月至2016年8月,广东珠海对口帮扶凉山,2016年以来,佛山携手凉山共同打响脱贫攻坚战,来自佛山的人才、资金、理念源源不断涌向大山深处,在佛凉两地搭建起致富奔康的桥梁。

佛山援建的甘洛清水村。宋恩摄

5年多前,俄底曲西的丈夫不幸生病去世,留下她自己和4个未成年的孩子,一家人挤在破旧的土坯房里,几乎没有生活来源。

佛山工作组入驻凉山后,把安全住房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俄底曲西成为受益者之一,2018年,她家搬进了砖木结构的新房,政府还为她发放了沙发、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电家具。“孩子们大的去佛山打工,小的在上学,多亏了佛山的帮扶。”俄底曲西眼含热泪。

2016年至今,佛山共投入财政援助资金6.4亿元,援建安全住房10314套,帮助41813名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解决了安全住房问题。

2019年,谷莫村引导村民发展乡村旅游、开彝家民宿。目前全村已有15户达标民宿,总床位数50张,两年以来接待游客500多人次,旅游收入超15万元。在佛山市禅城区的帮扶下,不少佛山游客纷至沓来。俄底曲西也成为村里最早办起民宿的农户。

在对口帮扶中,佛山市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4.52亿元,年平均增长率达64.62%。坚持把帮扶资金和项目重点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累计实施项目773个,着力开展安全住房、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残疾人扶贫等,重点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佛山帮扶医生在会诊。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摄

有房住,还要有活儿干。劳务输出是凉山战贫最立竿见影的方式。佛山需要工人,而凉山有充足的劳力。几年来,佛山累计出台23份劳务协作政策文件,用于就业扶贫资金2.26亿元,涵盖稳岗补贴、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疫情防控补贴等,共组织输送25491名贫困劳动力到广东就业。俄底曲西的大女儿在参加了佛山组织的劳务培训后,顺利到佛山务工,每月收入可达三四千元。这在俄底曲西眼中,简直不敢想象。

不仅谷莫村,在凉山州的贫困地图上,佛山处处着墨。

这几天,在越西县大瑞镇的现代农业(苹果)融合发展示范园区,3200亩的苹果园花开了,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2016年以来,佛山把产业帮扶放在重要的位置,从做大做强贫困县产业入手,通过打造农业产业园区、引入龙头企业和培育经营主体等方式,共同发展蔬果、中药材、畜禽养殖等产业,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造血式扶贫的好路子。

越西县大瑞镇现代农业苹果园。川观新闻记者 衡昌辉 摄

越西苹果产业园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入园务工、土地流转、二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佛山向产业园投入1463.6万元建设资金,佛山对口帮扶的2927名越西贫困户前三年可获得每年每人250元的保底分红。去年,70吨苹果在佛山的帮助下,远销粤港澳大湾区。

越西县大瑞镇现代农业苹果园。川观新闻记者 衡昌辉 摄

2020年11月,四川省政府正式批准凉山州普格县等7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佛山市帮扶的11个深度贫困县全部退出,凉山州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深刻变化。佛山市连续三年在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获得“好”的等次,2019年,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在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