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说牛 告诉你安宁河流域那些“牛”事

2021-03-04 10:40:0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中国是水牛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中国水牛可分为滨海水牛、湖区水牛、高原水牛和华南水牛几个类群。中国优良地方品种的德昌水牛,属于高原水牛。

德昌水牛分黑毛、黄毛、芦花(黑夹白)三种毛色,黑毛者特优,体型高大,四肢粗壮,蹄质坚实,耕作力强。一般成年牛日犁田1.5—2.5亩,如犁沙土,则在三亩以上。种公牛2.5—3岁开始配种,5—10岁配种力最强,15岁以后,一般不作种用。母牛2岁开始发情,3岁配种,4岁第一胎,一般情况下是三年两胎,间亦有一年一胎者。母牛种用年限11—15岁,偶亦有20岁产小犊者。

德昌水牛主产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德昌县,州内西昌、冕宁、会理及攀枝花米易也有分布,适应海拔高度480-2520米。

德昌水牛形成历史悠久,据西昌三坡出土的东汉时期的陶水牛的体态观之,已是典型的役用水牛“称铊牛”的体型,说明远在汉代以前,生活在安宁河流域的祖先们就养育着“德昌水牛”。旧志记德昌水牛“躯体高大,壮者尤甚。县属汉人,普饲以代耕”。

传统喂养方式为私养群牧,或驱之山坡,或放之河畔,朝出暮归,以草为饲,役用期间则需加灌糯米稀饭等精饲食料。

八九十年代,是德昌水牛发展最好的时期。1990年,德昌全县水牛存栏数达24050头, 近年来由于现代农机的普及,机器耕田渐渐取代水牛耕田,德昌水牛数量迅速减少。德昌加大了水牛保种措施,德昌水牛品种有了系列保护措施。

以德昌县2019年德昌水牛遗传资源保护项目为例,其保护区存栏情况:存栏公牛154头,其中成年种公牛12头;母牛925头,其中能繁母牛910头。保护水牛的措施有:巩固了德昌水牛保护区1个,保种点11个,饲养具有独立血缘优秀种公牛11头,基础母牛760头,种植牧草350亩;开展德昌水牛的提纯复壮工作,并对保护区内所有德昌水牛进行体尺测定,建立种公牛、能繁母牛个体档案、配种档案、系谱档案。

宋明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