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探访普格彝族服饰一条街

2020-08-28 11:39:25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items/202008/20082811480672300018239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川报观察记者 华小峰 摄影报道

普格县是“火把节”的发祥地,还以彝族服饰的种类繁多著称,8月27日,记者在县城里的新市街探访了这里的彝族服饰一条街。

小街上一溜排开全是彝族服饰门店,这条长不过5、60米的服饰小街,最大特点是店面几乎都没招牌,所有店面都被各种靓丽的彝族服装包围,从服饰做工到设计的样式上或许是顾客进哪家店的选择。

13岁的拉博由家人带着来这里选购彝族服饰,“这要开学了,带孩子来买彝族服饰也说了很久。”家人为拉博披上了查尔瓦。

“彝族服饰的男女装之分可以从服饰衣襟上看。”包志明的母亲在这条街做彝族服饰多年,他给记者介绍,男装的衣襟上是密而细的图案,女装则绣有典型的大朵羊角花,款式上盘扣的色彩和装饰华丽的衣领也有明显的区分,服装价格以面料和工艺而定,2、300元到上千元不等。

在凉山,“火把节”和“彝族年”以及婚丧嫁娶都有着民族服装的传统。多彩的服饰融合创新的设计,无论从款式和配色到制作,传统的制作工艺,让普格彝族服装呈现丰富多彩的一面,在这里,彝族服饰终得以代代传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