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丨土地整治“百日攻坚” 凉山垦造水田3万余亩

2023-04-21 18:11:5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王若晔 文/图

春耕时节,凉山州昭觉县地莫镇二五村,农田里的村民正在撒施肥料,准备即将开始的水稻种植。“等你夏天再来,风景大不一样,山脚下都是绿油油的水稻。”二五村水稻种植技术顾问易良贵说。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守牢全省耕地保护红线是重要的基础。凉山打出系列“组合拳”,通过土地整治“百日攻坚”等行动,垦造3万余亩水田,超额完成近两年耕地“进出平衡”和耕地恢复任务,连续两年实现耕地净增加。

凉山州昭觉县地莫镇二五村,村民正在农田中撒施肥料,准备即将开始的水稻种植。

垦造水田

保障占补平衡,优化耕地布局

最近,布拖县九都镇洛色村村民阿欧伍初和同组的村民,抢抓晴好天气,在水田里种植茭白。另一片田地里,薄膜下的水稻苗冒出了头。“这里之前是旱地,只能种玉米和土豆,地比较碎,收成也不好。现在改成水田了,能够种植水稻和茭白。”阿欧伍初说。

去年底,通过垦造水田项目,洛色村的2500亩旱地“摇身一变”成为宽广平整的水田。

凉山州布拖县九都镇洛色村,水田里种植了茭白。

垦造水田是通过工程措施及生物措施,将宜耕后备资源开发改造为水田,或将其他土地改造、复垦、提升为水田。“垦造水田整合了零碎的田块,优化耕地布局,也改善了农田基础耕作条件。”凉山州国土整治中心工程师向浩介绍。

针对水田占补平衡指标紧缺的问题,去年下半年,凉山州启动了推动后备资源普查、补充耕地、土地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目前已经垦造水田3万余亩。“在项目动工前,我们采用多种方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垦造水田项目的积极性,并组建了技术专班,制定详细可行的施工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台账计划,稳妥审慎推进。”布拖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我们正在编制《凉山州土地整治专项规划》,通过初步分析,全州未来5年预计可实施耕地整治5万亩、残次林地及低效园地整治10万亩、垦造水田10万亩。”凉山州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

良田种粮

规模化利用,田长“保驾护航”

站在二五村观景台上,望着整理过后设施配套、宜机耕作的土地,种了30年粮食的易良贵估计,“沿着山脉向两旁延伸,加起来可能有2万多亩。”

这意味着,规模化种植成为可能。这片农田被寄予厚望,已打造成为高山水稻产业园,以核心区2000亩的优质高山水稻种植辐射带动周边4.2万亩的粮油生产,并在此基础上,布局观光旅游。

航拍昭觉县高山水稻产业园,农田连成片。 受访者供图

“以前土地零碎,效益不高,水稻品种几十年都没有换过。”村民土比日格说,“现在,有了统一品种、技术和管理的水稻产业园,我们变成了在园区种粮的‘上班族’,每亩地每年还有80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

良田种粮,还有田长“保驾护航”。“我是这片田地的责任人。”二五村村级田长、村党支部书记曲比拉布说,每天忙碌之余,他都会到田里走一圈,查看周围是否存在“非农化”“非粮化”情况,以及占用耕地建房、取土、挖田等违法行为。“如果看到土地撂荒,也会督促群众及时耕种。”曲比拉布说。

“截至目前,凉山州已设立州级田长2名、副田长20名,县、乡、村级田长、网格员1.9万余名,开展动态巡田3万余次。”凉山州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田长在巡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及时印发成问题清单,要求各县(市)切实制定整改任务、责任、时限“三张清单”,拿出务实举措整改到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