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报聚焦|全国人大代表吉列子日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信心 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3-03-22 15:45:3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3月22日,《四川日报》刊发《全国人大代表吉列子日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信心 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报道,聚焦全国人大代表吉列子日返乡后向村民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中,吉列子日选取和村民生活有密切关联的内容进行重点宣讲。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对村里未来的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

3月22日《四川日报》截图

□王荣升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勤华

【履职归来】

3月17日,凉山州布拖县拉果乡阿布洛哈村的一处平台,10多名村民围坐在一起,聆听全国人大代表,阿布洛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吉列子日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由于村委会办公室和广场正在进行改造装修,宣讲会选在村里一处比较安静的平台举行。村组干部、村民党员、部分村民代表和养殖大户等,早早围坐在平台的一棵古树下。平台四周,是村里新栽的木棉树。

“党和国家非常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宣讲中,吉列子日选取和村民生活有密切关联的内容进行重点宣讲。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对村里未来的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们村现在已经种植了凯特芒果、纽荷尔脐橙,建成黑山羊养殖基地、黑猪集中养殖基地,发展了村集体农家乐,利用电商平台销售蜂蜜等农特产品。”吉列子日说,去年村民年均收入是11034元,我们要定一个目标,3年内实现翻倍,但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我从北京开会回来是非常有信心的,你们有没有信心?”

“有!”率先传来的是养殖大户阿达牛色坚定的声音。阿达牛色今年虽然只有23岁,但已有多年养羊经验。前几年,受困于村里交通不便、销售不畅等因素,阿达牛色年均只养几十只羊。村里通路、通车后,他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他家养羊近200只。

一边听,阿达牛色一边也在思考,村里的农文旅融合系列项目打造好后,阿布洛哈村的知名度肯定会越来越高,游客也会越来越多,羊的销路将越来越好。

听了阿达牛色的想法,吉列子日竖起大拇指,其他与会者也纷纷鼓掌。大家表示,要团结一心发展好产业,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相信村里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村民且沙次尔色说。

听完宣讲后,阿达牛色忙着往他的羊群走去,他对未来致富增收的信心更足了。“要让羊吃得饱饱的,长得肥肥的。”

吉列子日也没停歇。村里的农文旅融合系列项目建设接近尾声,但部分村民还存在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差等情况。“乡村要振兴,游客要引来,环境卫生必须搞好。”他说,接下来将挨家挨户上门宣讲。

【返乡手记】

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我非常激动,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也深刻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一定会和村民一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现在,阿布洛哈村正在结合农文旅融合发展建设民宿酒店、星空帐篷营地、峡谷溜索、感恩池等乡村旅游项目。此外,千亩脐橙项目正在实施,千亩小米椒、千亩芒果等产业发展项目也正在规划中。未来,阿布洛哈村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大家的面前,欢迎大家来做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