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开展春薯秋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培训

2023-03-01 14:25:04来源:凉山日报编辑:王云

□赖君

春寒料峭,布拖县布江蜀丰现代农业园区的马铃薯栽培现场却是一派热闹景象。近日,全州春薯秋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培训会在布拖举行,来自全州17县(市)分管农业负责人、农技站长、经作站长参加培训。

培训会现场,农业专家向与会人员讲解了马铃薯、高原蔬菜栽培技术,大家现场观摩了马铃薯机耕机播演示,了解相关技术。与会人员还举行座谈,各县(市)作交流发言,大家结合实际,围绕全州农业产业现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虽然当前凉山州农业产业化方面还存在机械化程度低、营销体系不健全等短板问题,但要在认识困难中增强信心、坚定决心,以绿色为导向,加大绿色防控技术与应用,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破解全州农业“瓶颈”问题,按照国家提出的“三农”要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凉山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近年来,布拖县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按照“抓良繁建基地、抓规模调结构、抓科技挖潜力、抓加工强营销、抓品牌增效益”的马铃薯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马铃薯种薯良种化、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营销品牌化,将马铃薯由“温饱薯”升级为“增收致富薯”,实现了马铃薯产业由特色产业向优势产业转变。同时,联合布江蜀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主体的马铃薯粮食现代园区,依托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和四川农业大学马铃薯科技小院,结合气候条件培育适宜品种,积极探索,经过多年试验,逐渐摸索出每年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收获马铃薯,八月上、中旬抢种一季秋菜的成熟模式,集成了春薯秋菜的生产实用技术,改变了以往“一季有余,两季不足”的现状,充分提升了土地利用率,蔬菜实现错峰上市,大大增加了农户的经济效益。春薯秋菜的种植模式,在全州高二半山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为全州打造“天府第二粮仓”奠定了基础。

据悉,布拖今年共种植马铃薯22.4万亩,马铃薯原种900亩,目前,除乌洋芋品种外,已基本完成下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