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拖:用“身边事”为新任村干部敲警钟

2021-06-02 11:20:3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阿布拉沙)近日,布拖县补洛乡泰机乃村原党支部书记比布俄黑涉嫌挪用公款一案在布拖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随着法槌落下,被告人被带上被告席,与以往不同的是,旁听席上除了被告人家属之外,还有来自布拖县特木里镇的20名新任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比布俄黑在政策标准的基础上,向每户多收取了6000元的安全住房自筹款,并将多收取的33.2万元自筹款存入个人账户、用于个人开支……”

庭审现场,通过宣读起诉书、当庭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护等过程,完整还原了比布俄黑的犯罪事实。“身边人”的惨痛教训,让现场旁听的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了纪法的威严和违纪违法要付出的严重代价,不触底线、不碰红线的警钟声在心里回荡。

“这次庭审,我感受太深了,比布俄黑的教训让我明白了违纪乱法的事情是永远都不能去做的。”布拖县特木里镇洛奎村支部书记特觉此伍说道。

组织旁听庭审,用“身边事”为新任村(社区)干部敲警钟,是布拖县全覆盖开展新任村(社区)干部警示教育的重点“课程”。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完成后,布拖县就坚持关口前移,通过组织参观阿都廉洁文化示范点、旁听庭审、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为新任村(社区)干部敲响廉洁警钟。

同时,到庭审现场旁听庭审也是布拖县各级干部警示教育的“必修课”。近年来。布拖县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对公开审理的案件及时组织相关单位、系统、领域党员干部旁听,以案明纪、以案学法、以案促廉,为党员干部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2020年以来,该县已组织开展旁听庭审5场160余人次。

“庭审现场是违纪违法后果最直观的呈现,这堂‘教育课’不仅要上、还要上好,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庭审教育课’内容,综合增加现场释纪释法、交流感受等多种形式,让警示教育更有效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