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于布拖县 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

2020-12-11 10:58: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欣忆)12月10日,备受关注的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简称“白鹤滩—江苏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是起于四川的第五条特高压工程,建成后将为我国再添一条横贯东西的能源大动脉。

“白鹤滩—江苏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止于江苏省苏州常熟市,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5省(市),线路全长2087公里,总投资307亿元,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运。工程建成后,可以保证白鹤滩水电站电力大规模外送,促进四川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可利用通道的夏季富余送电容量,每年增送四川丰水期富余水电约40亿至60亿千瓦时,极大缓解四川弃水问题。

目前,四川已建成±800千伏复奉、锦苏、宾金三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这三条特高压承担了80%以上的水电外送任务,向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大规模输送四川清洁水电,约占华东地区外受电量的三分之二。“十三五”期间,随着电源不断投产,新一轮特高压建设的“新三直”工程(雅中—江西、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也正式启动。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去年底开工,目前施工人员正加紧作业,预计2021年正式投运。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力争早日核准。

“新三直”特高压工程建成投运后,四川电网将新增2400万千瓦外送能力,相当于在现有外送规模上实现翻番。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