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专家送教凉山 精准帮扶 “一对一”布拖县教育

2020-10-14 10:39:2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 李寰

刚刚结束的这个国庆中秋长假,成都师范学院“一对一”布拖县精准帮扶项目的专家们一点也没闲着。10月4日-7日,专家组们一行15人分成初中语文组、英语组、小学数学组深入布拖县交际河片区学校,通过微讲座,观课、听课、议课、圆课,访谈师生、与布拖县教体科局、教师进修校领导座谈等方式,为交际河片区学校教学、教育、校本研修、学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脉问诊并提出建议。

今年6月,四川省教育厅启动了针对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的 “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该工程充分发挥教育部专家团队、省内师范院校和省级教科研机构资源优势,为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片区学校提供切实的帮扶和指导。成都师范学院作为承训院校之一,具体负责凉山州布拖县交际河片区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此次送教专家组由成都师范学院校内专家教授李德树、卢雄、赖蓉莎、郭平、熊艳、祝修理,成都市优质中小学名师盐道街中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卿平海,成都市实验小学正高级教师张速,天府新区教科院附中毛柳燕,成都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宋华琳等组成。

围绕“改造课堂、优化教学、提高质量”送教主题,针对当地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小学语文等学科教师的专题研修班正式开班。专家们开展了《课堂教学常见问题与对策》、《改造课堂 优化教学 提高质量》《如何备课说课》《以学情为起点,以学生成长为归宿》等微讲座。同时,成都师范学院带领成都优质中小学名师,组成学科专家组,在交际河中学和龙潭镇中心校开展了为期2天的送教进校活动。

据介绍,此次送教活动,是当地学校老师与成都一线专家老师以同课异构方式进行的。一线专家老师先观课,然后再进行上课、说课、议课、围绕讲课内容讲授微讲座。这样的送教形式,让当地教师直呼受益匪浅。龙潭镇中心校教师梁萍已从教20多年,她忍不住感叹:“在我们少数民族地方,用汉语读课文、表达等都是难点。可在专家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的阅读却能表达出作者的意境。梁萍感言,这次学习,专家老师的课,为我以后的教学路找到了方向,做了很好的指引。”

这次送教活动,对成都的老师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教育调研。成都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教师宋华琳在观摩了当地教师的课后,深有感触,当地老师进修学习的机会还不够多,在课堂教学上面,更多的是他们的自我探索,所以教师成长很慢。“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一线教师能去当地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水平。“宋华琳说。

除了送教,此次活动还聚焦学生发展。10月5日,四川心理学会会长,成都师范学院教授卢雄在交际河中学为学生讲授了关于学习习惯与生活习惯养成的讲座,并为教师作了《教师如何指导学生学习》的微讲座。

“成都师范学院精心组织此次一对一精准帮扶交际河片区送教到校活动,内容丰富有特色,从方案设计,活动安排等方面非常的接地气,效果很好。”布拖县教体科局副局长苏呷此色希望这样的活动更加深入,希望专家以及各位老师积极地参与进来,把布拖的教育提升一个新的档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