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去的话他办到了,他还姓拉马

2020-09-29 10:32:1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何勤华

人物名片

拉马尔且,出生于1977年1月3日,彝族,初中学历,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1年任凉山州布拖县龙潭镇幸福村会计,2011年至今任幸福村支部书记。2017年带领村里的55户贫困户317人顺利脱贫。

拉马尔且(左)在村民家中走访。受访者供图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青花椒对农户脱贫增收效果明显,今后我们还要继续扩大规模。”9月28日,在凉山州布拖县龙潭镇幸福村,支部书记拉马尔且和记者说起了村里的未来规划。

村子虽然叫幸福村,但在过去,却名不副实。住土坯房、走泥巴路、腰包里瘪瘪的……多年来,贫困如同“魔咒”将村民紧紧箍在这片贫瘠的土地。想向村名一样过上幸福的日子,对村民来说很奢侈。

拉马尔且介绍,幸福村距离龙潭镇政府6.8公里,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共168户、917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5户317人,贫困发生率为33%。

拉马尔且(右)在村民家中走访。受访者供图

“说出去的话办不到我就不姓拉马。”2011年,拉马尔且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向村民们承诺,要开展道路建设,破解交通瓶颈,要搞搬迁安置,改善大家的居住条件……

说到就要做到。围绕着幸福村村脱贫的这一重大任务、民生工程,拉马尔且对标贫困村“一低七有”,贫困户“一超六有”,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以前,幸福村道路崎岖、坑洼不平,村民外出十分不便。拉马尔且想方设法多方筹措资金。到2017年,全村共建成村级水泥公路4.2公里,全村农户100%的3米宽的水泥路面通到了家门口,道路硬化过后,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彻底解决了全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拉马尔且还自己出资租挖掘机为村民打通了一条1.2公里长农业生产便道,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便利。

拉马尔且和村民们在劳作。受访者供图

为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拉马尔且全力推进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工作,2017年建成易地扶贫搬迁点1个31户,并完成危房改造8户,功能完善28户。

路通了,拉马尔且就想着尽快提高村民们的生活质量。脱贫攻坚以来,他三天两头往镇上、县上跑,去争取项目、争取资金。

幸福村有多年青花椒种植历史,但种植规模小,种植分散,管理技术落后,抗病虫灾害能力弱,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收益一直很低。农特产品土鸡、土猪就近出售, 市场小,销量小,利润低,一直未能扩大规模,形成产业。

2015年,拉马尔且和村“两委”成员们决定在幸福村大规模种植青花椒,在乡党委政府和布拖县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幸福村青花椒种植基地被列为县里的重点项目。

拉马尔且牵头成立幸福村兴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专合社主营高山放养土猪、土鸡、阉鸡、土鸡蛋、野生岩蜂蜜、青花椒等,村“两委”成员带头加入专合社,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加入,逐步带动村民共同入社。

此外,通过加快土地流转,依托村集体产业发展基金和村集体土地,于2017年连片新种青花椒3万株,采取农户自行管理,合作社统一物资供应、病虫防治、品牌打造,同时建立“专合社统销”机制,探索建立电商平台和品牌打造。2017年专合社统销青花椒8305斤,销售额389215元,户均青花椒销售收入达到8000余元,形成了脱贫奔康的支柱产业。2019年幸福村青花椒卖出200多万元,还有人专程从成都、乐山等地赶来收购。

2017年,幸福村整村退出,55户贫困户317人顺利脱贫,高质量通过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检查验收,被凉山州委授予州级“四好”村。如今,幸福村人均收入达到了7000元,村民们不仅骑上三轮车、摩托车,还有人还开上了货车、小汽车。

通过近两年的巩固提升,幸福村村容村貌卫生整洁,孩子们在学校里专心学习知识,群众收入稳步提高,社会风气积极向上,群众安居乐业。村民们都说,幸福村脱胎换骨是拉马尔且这个带头人当得好,他当初的承诺办到了,他还姓拉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