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拖县地洛乡:交出脱贫胜利答卷

2020-09-11 10:54:3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比曲子以) 布拖县地洛乡位于凉山州东部,距离州府西昌市168公里、距离县城58公里,共有17个行政村1.35万人,其中贫困户1284户6251人,贫困发生率达46%,基础设施条件薄弱,是典型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180户贫困户搬至县城

人多地少且地质灾害隐患点多是地洛乡最基本的特征,属于典型的“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针对这一难题,乡上反复研读政策,广泛调研征求,决定在乡辖内对644户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动员180户贫困户整体搬迁至县城。

在群众搬迁入住前,乡党委书记阿库尔子奔走在施工工地、加工厂,不放过一个空位,为的是给贫困户提供一个稳定就业的机会。乡干部职工、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帮助有不同需求的贫困群众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彻底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

最早搬迁入住县城依撒社区的洛哈村贫困户吉尔拉贵说到:“我们家原来在村内收入还算不错的,但是进城后才发现,以前全家人一年的收入还赶不上现在我们两口子两个月的收入,收入有保障了,娃娃就在家门口读书、大病小病有医保,简直是天上掉馅饼了,脱贫攻坚瓦几瓦,习总书记卡沙沙哦”。

用高质量巩固脱贫成色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脱贫攻坚后续工作的重点,地洛乡根据群众人员结构、年龄层次、务工需求等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施策,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引导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助力群众真抓实干,自力更生,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劳务输出是稳固脱贫的第一要务,在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地洛乡路宽了、水通了、电稳了、房子美了……看得见的变化和看不见的变化都在发生。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打工”成为了一种时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每户至少有1人在建设工地务工,这样既解决了剩余劳动力的实用问题,又增加了收入。想外出务工的群众,通过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为广东佛山、浙江金华等定点劳务输出输送优秀工人,群众不仅出去见了世面,还挣回了大把的工钱,小日子越过越滋润。

地洛乡为全力发展地方农特产品,一边在已打造了的300亩青花椒示范基地基础上,不断追加投入,人均青花椒已达到100株以上,青花椒收入达到100余万元,切切实实为贫困群众种好“摇钱树”;一边大力发展吞都辣椒、迪尔核桃、桥边大米、觉生玉米、依子肉牛、柳口生猪等“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做到“应种尽种、应养尽养”,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该乡乡长日勒时伟介绍,通过几年的努力,集体经济累计收入达到80万元,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一盘散沙”到“抱团发展”、从“资金躺在账上”到“收益不断增加”的良好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