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秒震撼对比 见证阿布洛哈13年之变

2020-06-30 15:52:18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items/202006/200630155744862000169F6B.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今天是2020年上半年最后一天。

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建制村——凉山州布拖县乌依乡阿布洛哈村通村公路全面完工,乡村客运小巴开进深山、开到了家门口。

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崖,曾经进出村子至少需要徒步4个小时,走过悬崖绝壁上的碎石路。如今“车路双通”,从村口坐客车40分钟就能到乡里。

川报观察独家影像,见证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十三年间的巨变。

2020年,崭新的柏油公路穿越深山峡谷,连接起阿布洛哈与远方。

2007年,进出村的通道是一条垂直落差2000米的羊肠小道。

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

阳光照进阿布洛哈,路通了,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

▽拖觉色子从阿布洛哈小学代课老师变成了校长,陪着一批批孩子们读书成长。

▽吉列子日(上图左一)成为了村里的第一个大专生,如今是阿布洛哈村的第二任村支书,也是布拖县最年轻的村支书。

▽玉米地里的哥儿俩长大了,听说公路通到家门口,在外地工作哥哥专门给弟弟买了一辆自行车。

▽在茅草屋边枯坐的吉五么非扎治好了病,身边是新买的童车,正等着小孙子回来给他一个惊喜。

▽今年67岁的地久尔色告别了石头堆砌的房子,搬进了养老院,生活得很惬意。

▽曾经令村民和马儿都一筹莫展的山路变成了“油马儿”敞跑的柏油公路。

阿布洛哈,彝语意为“高山中的深谷”“人迹罕至的地方”。

今天路通了,大凉山深处的4公里,打通了阿布洛哈通往未来的路。

川报观察记者 尹钢 摄影

视频剪辑 朱文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