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笨功夫”的扶贫帮扶干部:走村入户 种李子树 收老物件

2020-06-28 10:17:47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尹钢 王云 摄影报道

“感谢你常来我家看我们,又给我们买米、买面、买衣服,还帮我家娃娃办了残疾证,卡莎莎!(彝语:谢谢!)”,四川凉山州布拖县觉撒乡博作村6组残疾家庭阿俄莫尔杂激动地说。6月26日,扶贫帮扶干部杨永林在博作村走访贫困户,他隔三差五要到所包的贫困户家去了解情况,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通过“拉家常”宣传党的扶贫政策。

2017年12月,杨永林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四川能源公司选派到凉山州布拖县觉撒乡,负责统筹协调乡村脱贫攻坚工作,包点觉撒乡博作村。觉撒乡博作村自然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薄弱,群众生产生活低,贫困发生率高,为了找到全村的脱贫思路,杨永林一头扎进村里,下田间,走地头,访农户,拉家常。他带领全村群众实施教育、产业、智志双扶、党建、文化等一系列帮扶措施。

要脱贫必须发展产业,2018年,家乡在汶川县的杨永林,想到老家和这里海拔、气候条件相似,他就从老家“挖”来成年李子树30株,幼苗100株,租了一辆车,拉到觉撒乡的试种地栽下,2019年,成年果树开始挂果,甜美的滋味和口感和汶川“茵红李”一模一样!今年,博作村规模种植了茵红李300亩。

杨永林走村入户中,发现村里很多生活、生产工具等老物件被废弃,他开始2年多的“收藏”,从毕摩经书、农作工具、吃饭盛肉的木碗多达上百件,经过整理一件件整齐摆放在村委会活动室,办起了见证脱贫致富和民族文化的“村史馆”。杨永林通过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和群众打成一片,下“笨功夫”,用一步一个脚印深扎贫困村精准发力。

经过这几年的努力,由他包点的觉撒乡博作村,2019年在全县190个村级年度考核中名列第一,实现了阶段性“摘帽”,高标准退出贫困村行列,博作村还先后荣获四川省“农民夜校”示范村、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凉山州先进基层党组织”、布拖县“移风易俗示范村”等荣誉,在扶贫期间,杨永林先后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国家能源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