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战报丨“末位生”的追赶路

2020-06-01 10:34: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王云

□本报记者 王代强 袁敏

在凉山州7个未退出贫困县中,布拖县安全住房建设任务最重,涉及29个乡镇147个村219个集中安置点11319户。其建设进度也最慢,长期居7县末位。至3月下旬,全县安全住房建成(达到入住条件)率仍不到40%。

然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布拖县安全住房建成率已提升至98%,与其余6县安全住房建设进度十分接近。

短短两个月,“末位生”是如何赶上来的?记者赴布拖县寻找答案。

为何滞后?

既有自然条件差、建材短缺、疫情影响等客观原因,也有协调压力传导不足等主观因素

5月25日上午,记者乘车从布拖县城出发,翻山越岭3个多小时,来到地洛乡特基村3、4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此时的工地上,少了往日轰轰隆隆的机械作业声,只有为数不多的工人在修建入户路,清运建材。

“所有38户住房已基本建成,正进行公共设施等扫尾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一个月前,该安置点在建住房还没封顶。

安全住房建设进度缘何滞后?布拖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沈金文坦承,既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原因。

2018年以来,布拖县整县推进安全住房建设,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佛山新居、三峡新村等多类项目,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8380户,安置点数量大、分布广。加之后来调整新增的20万平方米县城集中安置点建设新任务,压力很大。

建材短缺是另一大难题。以砖为例,据测算,全县安全住房建设共需 4亿匹标砖,但县内日产砖量仅40万匹。当地不得不从攀枝花、宜宾等地高价买砖,加之安置点运输距离远,一些公路下雨经常断道,建材、运输成本进一步增加。

督战队还发现,个别干部存在统筹协调不够、压力传导不足、工作落实不细、作风偏软等问题,也是影响进度的重要因素。比如,某乡镇领导对当地严重滞后项目不熟悉,还表示“如期完工完全没问题”;某乡镇领导,对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完工时限“5分钟内说了3个不同版本”。

如何赶工期?

各路力量集结,“缺什么材料直接报县级领导,几个小时内解决”

时间紧迫——7月,凉山州将迎来雨季,届时天气条件将无法满足安全住房施工条件。此外,凉山州脱贫攻坚进入脱贫冲刺期,其余6个未退出县安全住房建设任务遥遥领先,全州乃至全省安全住房建设短板,都指向布拖县。

各路力量集结,成为改变布拖县工程进度滞后状况的一大影响因素。

去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北京专门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布拖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把布拖作为“攻坚主战场”,与省、州一道派工作组赴当地“督战”“参战”,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3月,布拖启动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安全住房完成时间节点清单,一个点位一套班子,一个工地一套方案,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梯度推进,满负荷建设。

“每晚开调度会,常常开到凌晨一两点。”布拖县以工代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州督战队既督又战、协调服务,省发展改革委派出工作专班长期驻扎布拖县,到工地看进度、问难题,与各级相关部门共同协调解决材料、机器、人工等困难。

目前,布拖县每个乡都有1-2名县级领导驻点工作。“缺什么材料直接报县级领导,几个小时内就能解决。”比如安置点的水泥,可直接从昭觉水泥厂购买。

压力也在传导。除乡镇“一把手”负责现场调运工作,每个点还设有“点长”。基只乡党委副书记陈星,作为该乡老古村8、9、10组安置点“点长”,已在工地待了几个月。该安置点3月中旬建房进度仍不足40%,如今已全部封顶。

破解难题,更多力量被动员起来。应对物资紧缺,县国投公司从17家砂场和5家砖厂统一调配紧缺物资,组织装载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投入紧缺点位。应对人员紧缺,经省、州、县多方协调,从州内以及广安华蓥市累计增派6000余名紧缺技术工人到布拖县,组成劳务突击队,按照政府管理、企业使用方式,分配到相关点位驰援建设。

怎样保质量?

技术人员专业指导,巡检组督战队拉网式查验

进度全面加快,质量如何保障?走访布拖县安全住房安置点时,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案例:在全力赶工期的要求下,某安置点一处住房的墙体迅速建成。但前来检查的工作人员经仔细查验,毫不留情地指出其不合格——经测量,墙体有倾斜。施工人员立即拆除墙体重建。

不仅如此,当地还明确,类似构造柱倾斜、砖墙砌筑质量差等问题,抓到一个惩处一个。

同时,省住建厅还协调10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布拖各安置点进行建筑质量技术指导。当地组建5个安全住房建设质量巡检组,会同省州督战队,分片区对219个集中安置点、11319户安全住房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查验,并督促3家承建企业分别组建扫尾工程建设突击队,逐点逐户查漏补缺。

汛期即将来临,记者了解到,当地已分点位制定雨季施工方案,优化施工组织,鼓励群众参与市政设施建设。

随着建设进度接近尾声,安置分配工作已展开。5月24日,布拖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会同相关部门,研制县城集中安置点分房方案。作为全县最大的安置点,县城集中安置点将安置来自26个乡镇100个村的1.4万余名村民。按计划,该安置点将于6月中旬左右开始分房。

怎么搬进去、住得好?该县分村组建分房事务筹备组、分房事务监督组、分房事务协调组,对照5月30日、6月10日、6月20日3个搬迁入住时间节点,动员搬迁户入住新居,同步实施物件补差行动,完善室内生活设施。

分配管理还将进一步精细化。布拖县以特木里镇大型集中安置点为试点,推广人脸识别,严格按照分配的房屋搬迁入住,杜绝人房分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