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布拖因地制宜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

www.scol.com.cn  (2018-01-03 10:44:22)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日前,记者从布拖县获悉,“七五”普法以来,该县在法治建设工作中,立足地域特色,探索具有民族特色的普法路子,针对普法宣传手段存在局限、基层尤其是偏远农村群众获得法律知识方式有限等现状,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打通普法宣传工作距离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开创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

布拖县属于阿都彝族聚居县,所使用的语言为彝语中的地方阿都方言,为了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布拖县依法治县办专门聘请彝族语言文字中心的专家用时近两个月的时间,将法律法规及与人民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禁毒防艾、扶贫政策、“四好”创建等内容译成彝文,进行整理排版后,聘请播音员使用阿都方言录制《布拖县依法治县宣传资料汇编》,并下发各村,通过“村村响”在190个村定时播放。

布拖县依法治县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布拖县依法治县宣传资料汇编》内容包含了与彝区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11个方面,把彝族优秀传统文化与传播现代法治文明进行有机结合,使普法宣传更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无死角,着力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发展意识、文明意识,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通过收听通俗易懂的广播就可以学习法律法规,了解党的方针政策、惠民举措等,这种宣传教育形式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布拖县沙洛乡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目前布拖县已发放汇编至115个行政村,下步范围将涵盖全县190个村。同时,布拖县还要将汇编材料编印成书,推广进校园,并由老师授课,从而培养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形成自觉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