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格:画好三张图抓实高风险期防火工作

2021-04-08 12:00:08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李小洁)自进入森林草原防灭火高风险期以来,冕宁县多措并举,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全员作战体系图。强化全县各级干部管理,明确规定从县级到村级的所有干部职工全部禁酒,县级机关食堂停伙,28名包乡县级领导每天到所联系乡镇林区、草地、哨卡至少督导1次;县级各部门除1人值班留守外,联乡部门领导和干部职工、巡山护林员必须下沉村组、林区、卡点带水巡防至晚上20:00点。13个乡镇建立的13支半专业扑火队伍以上午开展“无脚本”训练、下午带装巡逻的方式开展巡护;县森林公安大队每晚6点、凌晨4点定时开展机动巡护,全面构筑全员参与、快速下沉、沉出实效作战体系。

严格管控问责图。全县所有林区、草地禁止任何人员进入,科学设立57个检查站劝返过往车辆800台次、人员2006人次;所有林牧区施工企业全面停工停产,对重点高风险林区开展洒水排患16场次,时刻关注水气条件准备人工增雨2场次。推行一户一火管控制度,火源交由家庭明白人保管,村民出门禁带任何火源,构建“村组发现野外用火,村支部书记就地免职;出现火情,乡镇党委书记就地免职,包乡县级领导主持乡镇全面工作并取消年度目标考核奖励,并依法法规追究相应责任”的管控问责体系。

目标清单闭合图。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就是最大的政治责任”目标,按照“七步工作法”分区分级制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逗硬十户联保连带处罚500元规定。根据林地林相、水源分布、消防设施、驻防队伍等基础信息,制定林相地形道路水源分布图、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图、消防力量建设部署图,规范挂图作战。制定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县委目标绩效管理办督导同责制,即“在督导中应发现问题而未发现问题导致发生火情火灾,督导组负连带责任”,全面闭合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自查督查处置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