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专业社工走进普格 开创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

2020-12-16 11:30:14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李小洁)为进一步增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佛山—普格携手签订《东西扶贫协作协议框架》,以“扶贫先扶志”为工作目标,佛山市民政局通过向专业社工机构“购买社工服务项目、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模式,派驻专业社工到普格县控辍保学教学点和部分中小学校,针对性开展儿童及青少年服务。据悉,此举在全州11个深度贫困县为首创,探索了社工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也为社工服务参与社会基层治理体系提供了借鉴参考。

专业社工于8月走进普格,开展为期1个月的深度调研,与荞窝镇政府、学校及村民建立联系,了解民族风俗习惯、儿童及青少年整体情况、辍学及留守儿童个案等,为后续服务做好准备。9月以后,社工针对性开展“个案跟踪”“主题班会”“规划未来”服务,从点滴细节关注青少年成长、浸润儿童学习思维、提升青少年学习兴趣。通过日常互动接触了解学生需求,建立服务档案,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回应学生的问题和疑惑,开展桌游、书法、绘画、“篮”的有你等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地引导学生参与到集体中去,策划“人生拍卖行”“给3年后的自己写封信”等活动,帮助学生规划人生目标、建立自信心、迎接新的挑战。

据了解,专业社工将在普格开展为期1年的试点工作。专业社工机构正在实施帮带普格发展专业社工计划,培养更多的土本社工人才参与到社会服务中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