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65岁大爷朋友圈卖核桃 今年已收入5万余元

2020-09-18 15:08:11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邝川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我上次在你家买的青皮新鲜核桃味道香,果仁饱满,再买六件!” “好,明天寄来。”

这是老刘在微信上和他的客户的聊天记录,老刘全名叫刘富雄,1955年生,是雷波县溪洛米乡祛里米村人,今年他种了30亩核桃,现在已经通过微信朋友圈以12元/斤的价格全部卖完,销往了全国各地。

刘富雄为啥要在网上卖核桃呢?原来村里只有他一个人成规模种植核桃,没有合作社提供销售渠道。在女儿的指点下,他就在朋友圈卖核桃,并且一卖就火。

“我以前在外面打工,从2012年回到老家开始种核桃,第一年核桃只卖了500元,2018年卖了一万多元,今年已经收入了五万多元了。” 刘富雄笑着说。

一个普通农村老人,微信好友到底有哪些人,才能让他一年卖出那么多核桃?看出记者的疑惑。刘富雄打开手机,点开微信,向记者展示他的微信通讯录,记者看到好友有667人,好友多是以广东、浙江、重庆、成都等地名为前缀的备注,有些还标注了职业名称,农家乐、XX厂老板、水果店这样的微信名字比比皆是。老刘介绍,他的好友里面有一百多人是去年买了今年又买的回头客,买得最多的就是浙江的客户,有些浙江客户一买就是十多二十件,去年光是他们就买了他两千多斤的核桃。

刘富雄的核桃为什么能在网上卖得那么好?一方面在于网上销售优势明显,核桃从树上送到客户手里,省去中间环节,客户吃得新鲜、便宜,也能让果农得到实惠。

同时,还在核桃的品质上狠下功夫。他说:“我一年要施两次肥、修两次枝、刮两次白,修枝要‘自然开心式’、要剪掉侧枝,才能保证每一片叶子都能进行充分的光合作用,基肥要用油枯子、施肥要用羊粪,这样结的核桃才饱满、吃起来才香,好多人买了一回还要来买二回才够。”

经过多年的学习实践,刘富雄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核桃专家”,他种出来的核桃油水充足、果粒饱满,受到来自广东、浙江、重庆等地的客户的热捧。

其实,刘富雄现在的收入来源还不仅仅只是核桃,他还经营了林下养鸡项目,搞起了循环经济。他说,鸡粪可以拿去给核桃施肥,鸡还可以吃树下面的杂草,这样鸡又不生病,核桃又长得好,还省了一笔饲料钱和肥料钱。

据了解,刘富雄去年除了销售核桃外,还卖出去了600只鸡,均价160/只,收入六万多元,去年总收入超十万元。

刘富雄还自费开办了核桃种植技术培训班,给计划种植核桃或正在种植核桃的村民免费培训种植技术,他准备带着全村人一起种核桃。他希望以后大家一起种,成立合作社,形成规模化种植,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