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清卡行动”回头看确保“一卡统”成“幸福卡”

2019-09-06 12:3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瓦布伍惹)“以前我们每家每户都有很多卡,少的都有四、五张,哪张是干什么用的都不清楚,现在方便得很,手机和乡内查询机都可查了。”昭觉县四开乡衣里木村民阿子有呷笑地说道。

像阿子有呷一样,绝大多数群众办理了社保卡,实现了多卡变一卡,但还是有极少数群众仍未能拿到自己的惠农惠民资金。昭觉县为确保“一卡统”成为群众“幸福卡”“明白卡”,2019年以来,实行“清卡行动”回头看,迈出服务群众最后“一步”。

昭觉县纪委监委对导致资金发放滞后,影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的问题进行逐条梳理建账,发现仍有部分单位存在拖拉推诿、敷衍塞责、“挤牙膏式”推动工作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召集县农行、县农商行两家代办社保卡单位和涉及惠农资金发放滞后的县林业和草原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卫健局、县扶贫开发局、县民政局、县教体局等12个部门召开反思会,反思会上通报2019年截至目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问题倒逼责任落实,督促问题单位明确工作责任、建立整改台账、抓实工作举措,确保整改到位。

“针对卡未办理未激活问题,我行将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加强与乡镇沟通,制定整改方案,及时选择固定时间深入县内各乡镇提供上门服务,确保惠农惠民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县农商银行领导甲布阿能表态道。

打卡失败较多的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开发局领导现场就问题整改表态发言。其他参会单位领导纷纷表示将针对自身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与沟通,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针对惠农惠民资金拨付中的“跑冒漏滴”等问题,对胆敢向资金伸手和阻挠资金直达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收到波洛乡63岁的黑吉土哈举报,“两年前交了1600元参保费给民政员吉史日合,今天拿社保卡去县社保局查看,说我没有参保”的问题线索后及时组成核查组人员进行核查。经查,老人的社保金是因乡社保员吉史日合工作不负责任,致使漏缴老人养老保险金。2019年6月,吉史日合受到警告处分。

截至2019年9月,处置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40件(次),初步核实40件(次),立案27件,处分15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