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谷克德火把音乐盛典 多位民族歌手献唱

2019-07-25 15:42: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home/img/file/20190725/20190725155535_202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日报记者 王云 何勤华

燃情火把节,相约谷克德,让我们一起纵情欢歌。7月24日晚,凉山州昭觉县谷克德——大雁栖息地,张开她热情的怀抱,拥抱来自远方的朋友。2019中国·谷克德火把音乐盛典在这里举行。

昭觉,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家园,她神秘而久远,每一朵飘过山顶的云,每一阵吹过山谷的风,每一片摇曳在林中的树叶,都蕴藏着灵光。

火把节,作为这片古老大地薪火相传的节日,反映着彝族人民对火的信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昭觉2019年火把节的会场谷克德,这里起伏的群山,延绵的草地,清澈的河流,承载着昭觉这片土地的丰富悠久的历史。

音乐盛典以彝族服饰展和彝族口弦音乐开场,展现了昭觉——中国彝族服饰之乡的美。彝族青年歌手杉和带来歌舞《孜莫格尼》,“孜莫格尼”在彝语里是“吉祥如意”之意。这首歌也代表了热情昭觉人民对游客的美好祝福。

彝族歌手组合太阳部落带来《尼木昭觉》《如果我有一双美丽的翅膀》两首好听的歌曲,并热情与观众互动,引起关注的不断欢呼声。来自云南的高鸿章演唱了《打歌》,彝族音乐人马玉龙带来《一朵云》《送流水》两首歌。欢快的音乐不断把音乐盛典推向高潮。

从昭觉走出来的彝族歌手吉杰演唱了《花儿》和《想家》,他说《花儿》这首歌是有一次经过昭觉谷克德时写的。巧的是,当晚音乐盛典的主持人之一,也是从昭觉走出的央视主持人沙玛阿果。两人的聊天中说,回到家乡非常熟悉,山上的花儿、草儿,都能勾起小时候美好的回忆。

阿吉太组合带来的《自然交响曲》和《阿依莫》,悠远苍茫的歌声在谷克德的旷野飘荡,现场观众安静倾听。

自古而今,昭觉人民在这片热土上,用勤劳和智慧,不断创造着奇迹和辉煌,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先烈和建设者们,为昭觉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的昭觉,每一个幸福的面容都是对党最真切感恩的表达,再唱情深意长,梦想跨越千年,源远流长。苏都阿洛带来《再唱情深谊长》,表达了昭觉儿女对党和祖国的祝福。

音乐诗人莫西子诗的《要死就死在你手里》《不要怕》引起全场K歌。

藏族著名歌手央金兰泽带来《遇上你是我的缘》和《爱琴海》。彝人制造带来好听的《乞爱者》和《妈妈》。

有着彝族歌王之称的奥杰阿格演唱完《凉山凉山》《我在这里世界在哪里》两首后,观众大乎“再来一首”。架不住家乡人的热情,歌王只好再唱一首才告别。

阿鲁阿卓带来《朋友来了不想走》《山风一样自由》歌曲。“非常兴奋,今早上四点钟就起来了。”她说,非常荣幸接到昭觉火把节的邀请,无论工作多忙自己都要来。阿鲁阿卓和凉山有不解之缘,她参与的山风组合,其余四名男歌手都是凉山人,她还透露,今年山风组合将不断挖掘彝族母语音乐。她还带来新歌《好儿好女好家园》,用这首融入彝族元素的歌曲,献给伟大的祖国,表达少数民族的深情厚谊,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谷克德,这无垠的草场,这场辽阔苍茫悠远的音乐盛典,真正值得我们记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