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火把节彝族传统选美大赛落幕 金索玛金鹰出炉

2019-07-24 20:24:09来源:川报观察编辑:王云

川报观察记者 王云 何勤华

7月24日,在云蒸霞蔚的3000多米高原上,2019凉山昭觉彝族火把节传统选美比赛在昭觉县谷克德完美落幕。

上午10点,选美大赛上演,草坪就是舞台,蓝天就是幕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现代彝族的选美标准,除了身材面貌、姿态服饰、才艺品德之外,更侧重文化素养。本届选美大赛通过服装展示、才艺表演、组合表演等环节评选出彝族美女和俊男,分别冠以“索玛”和“鹰”的称号。

当天的比赛共有50余位选手参加,有教师,有即将踏入高校的学生,有援彝帮扶人员,有驻村第一书记,分别来自宜宾、昭觉、西昌、宁南、美姑、金阳等地。

彝族人世代爱美、追求美,“选美”自古以来是彝族传统火把节中最重要和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彝族选美的标准,对女性的要求是五官精致,身材高挑,有一头乌黑亮丽的粗黑辫子。对男性的标准是长相俊美,淳朴阳光,能歌善舞。除了外形特征,选手的言行举止、风度神态、知识储备和道德品质都很重要,智慧与美丽兼备,才能成为彝族人心中的“最美”标准。

在自我介绍环节,一个个选手上台,显得落落大方,他们或清唱一曲,或表演一段舞蹈,或朗诵一首诗歌,向大家展示最优秀的自己。

此后,歌曲演唱、《玛牧特依》诵读一个个选手走上舞台,亮出自己最好的技艺。其中一名综合帮扶队员选手深情朗诵《我的祖国》,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祝福祖国繁荣富强。

每名参赛选手撑起一把黄伞,走下舞台,缓步走进观众区,近距离接触大家,带来“朵洛荷”表演,让评委和观众更进一步了解自己。

比赛打分为十分制,评委有彝族文化专家、民俗专家等。通过他们公平公开公正的评选,依据天然、人文、心灵、生态、传统等五美美等五种标准,当天,经过评选,14号选手阿余诗佳获金索玛奖,21号苏亦威获金鹰奖。

此外,加斯尔布木和马尔哈布获得最佳上镜奖,毛秀花和吉洛拉古获得最佳才艺奖,苏驽依卓和阿比科日获得最佳服饰奖。曲木依吉、南玛阿依、安莫尔你获得铜索玛奖,石以曲布、刘力海、马正武获得铜鹰奖。阿木静怡和吉木古西获得银索玛奖,马文科和沙马日勒获得银鹰奖。

彝族选美数千年来的绵延历史,为其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意义;古老与现代的碰撞融合,使传统的选美活动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昭觉谷克德彝族传统选美,是对彝族女性美的审视,是彝族传统优秀文化的弘扬,也是此次彝族传统火把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