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觉火把节民俗活动提前看

2019-07-24 11:3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赛马/

驰骋在彝人梦境中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阿克鸠射)“一个人只值一匹骏马,一匹骏马只值一碗酒。”昭觉彝族爱马成痴,不论家贫家富,都有养马之习,在一年一度的火把节上,赛马更是不可缺少的竞赛项目。

谷克德彝族火把节的赛马方法是在草坪上修一个圆圆的大跑圈,让参赛的骑手骑上各自的马匹,预备在起跑线上,等待着发出的哨令,同时策马直追,最后以第一个到达终点者为胜,败者被淘汰。火把节赛马,是从村、乡、片区、县,逐级举行淘汰赛,最后能参加全县比赛的都是各片区杀出重围的优胜者了。今年的火把节赛马比赛时间为7月24日8:00至18:30。

昭觉赛马又分为两种:一种是赛速度的“大跑”,彝语叫“大踪”;一种是比赛姿势的“小跑”,彝语叫“小踪”。彝族传统习惯上崇尚“小跑”,骏马在跑道上奔跑时,只见频频翻蹄,如行云流水,有些骑手手端酒杯稳稳当当地坐在马背上,却能够滴酒不洒。这就是被誉为彝族的“民间马术”。

彝族的马术比赛要求骏马起跑时不能扬蹄狂奔,而是用碎步有节奏地缓缓前行,观者只见马蹄频频翻飞而不见马身有大幅度摆动,使骑手稳坐马背而不受颠簸,其跑速则保持在一定的水准上,被视为高水平、高层次的比赛法,故在此项目中获胜者备受敬重。

选美/

惊艳了三千年时光

彝家谚语云:“春风还没有来的时候,羊儿的绒毛已经闪动起来,火把节还没有到的时候,姑娘的心早跳起来了。”的确,彝家姑娘的心是一团火,燃着自己,照着别人。人杰地灵的昭觉自古就出帅哥、美女,今年的选美比赛,让人充满期待,高达2万元的奖金,让赛场竞争激烈。

每当火把节来临的时候,彝家姑娘就开始为参加选美忙碌了,因为火把节是展示美貌才华的舞台,也是播种爱情的时候。

绿草茵茵的草坡上,美丽的姑娘拨动口弦;在鸟语花香的荞子地边,彝家姑娘放开甜美的歌声;在幽静的泉水边,彝家姑娘三五成群梳妆打扮。

昭觉县的彝族选美,草坪就是舞台,蓝天就是幕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当火把节的各种活动一开始,美丽的彝家姑娘就盛装打扮,手持黄伞,在火把场外表演“朵洛荷”,又是轻唱又是缓步跳舞,尽情展现才艺。

即将举行的昭觉谷克德彝族传统选美,是对彝族女性美的审视,是彝族传统优秀文化的弘扬,也是此次彝族传统火把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斗牛/

力与力的较量

昭觉火把节的斗牛一般分两种情况,即平时村与村之间将较有名的公黄牛赶到一起比高低,火把节期间则将方圆几百里较有名的公黄牛赶到斗牛场来决出高低。今年的火把节,斗牛最高奖金为3万元。

昭觉火把节的斗牛方法是:胜者斗胜者,败者被淘汰。有的公牛不愿进场子,人们便会牵进一头正值发情期的母牛相诱,于是,两头将要对阵的公牛就会因“争风吃醋”而引起搏斗。大的火把节活动斗牛多达几百头,可以斗几天,让人大饱眼福。参加比赛的牛都是专人饲养、训练过的,十分听主人的话。优秀的斗牛还会使用扑、撞、闪、让等技能。斗牛互不相让,斗红了眼,看着真有点吓人。人们都屏息观看,心里巴望自家村里的那头牛早点获胜,为自家的村寨争来荣誉。

摔跤/

力量与技巧的碰撞

在昭觉,摔跤能手非常受人尊敬。因而,摔跤活动也开展得很广泛。全县各个地区的彝族都有自己规定的摔跤日期。昭觉县以火把节、彝历年为主,还盛行在结婚、丧葬典礼上举行摔跤活动。

火把节摔跤比赛的摔跤手只能是男性,且彝乡有许多方言区,不同方言区的摔跤方法也各具特色,有所不同。如,有的地方以被对手摔倒在地者为败,有的地方则以肩背首先触地者为败。

昭觉彝族摔跤比赛有许多规则,如:不能使用绊脚将对方绊倒;不能抓扯对方衣裤;不能用力将对方推倒在地或从上往下压倒对方等,违者即使将对方摔倒在地上也不算赢,甚至会被取笑为不懂规矩,今后便再无人与之摔跤。

彝族式摔跤是一项重竞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深受彝族年轻小伙的青睐。此次谷克德火把节期间举行的摔跤擂台赛不仅可以培养突显昭觉彝家男儿勇敢顽强的精神,更是向广大游客展示“摔”出来的彝族传统竞技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