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云端上的狂欢 火把节向昭觉谷克德出发

2019-07-24 11:2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 (通讯员 袁蕾 )大雁栖息处,火把狂欢地。

7月的谷克德,绿草茵茵的草坪,水洗般的蓝色天空,大雁在这里栖息,雄鹰在这里展翅,火把将在这里点燃。7月24日,让我们一起到山顶,到昭觉谷克德,体验云端上的火把节。

今年的昭觉谷克德从早嗨到晚,将所有的精彩活动浓缩在一天时间里,短短一天时间,你就可全方位感受体验彝家最隆重的节日。从早上8:00开始,斗牛、斗羊、赛马比赛就开始了,紧接着是彝族选美活动,夜幕渐渐降临,火把点燃了谷克德的夜空,漫山遍野都被火光照亮,人们在这里尽情地唱歌跳舞,尽情狂欢!

云端上的火把节 昭觉文旅产业名片

2019中国•昭觉谷克德彝族传统火把节以“燃情火把节•相约谷克德”为主题,此次活动由中共昭觉县委、昭觉县人民政府主办,昭觉县委宣传部、昭觉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昭觉县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火把节前夕走进谷克德,开幕式舞台正在紧锣密鼓的搭建中,工作人员都投入到紧张的筹备工作中,演员们也正准备彩排,相信今年的谷克德火把节一样会给每一位游客不一样的感受。

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谷克德作为凉山火把节主会场,对外展示凉山的火文化,来自全国、全世界的游客慕名来到这里。作为凉山最具特色的节庆活动,火把节期间,新华社、央视等中央省级媒体聚焦着火把节,新华社、CCTV2频道直播了民俗活动和整场晚会的盛况,媒体的聚焦,让昭觉,让昭觉谷克德成为凉山火把节的代名词,昭觉火把节旅游品牌已树立,成为昭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

2018年火把节,以回归为主题的昭觉谷克德开幕式现场,当朵洛荷悠扬的旋律响起,上千名彝家姑娘,手打黄伞,从各个山头走来。一幅彝家民族风情的美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让前来参加活动的游客为之震撼。作为火把节系列活动之一的环谷克德国际自行车联赛,吸引游客15万人次,带来旅游收入4500万元。

今年,是昭觉连续3年举办火把节活动,虽不是主会场,但这里的火把节氛围依旧浓郁,充满热情。

天然大舞台 精彩活动轮番上演

从西昌出发前往谷克德,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就可到达。沿途可欣赏和游览许多自然景观,自驾沿途将经过万亩森林,中途可下车参观昭觉博什瓦黑崖画。

大凉山谷克德湿地公园是个天然的大舞台,蓝天白云,绿草茵茵。位于昭觉县尼地乡、碗厂乡境内,总面积439.9公顷,海拔2800米至3500米。

“我听见声声呼唤,穿越了无边的天际,无论是在故地还是在异乡,只有它能把所有思念唤醒”,这是彝族诗人吉狄马加先生在《想念谷克德》诗中的表达。凉山将把谷克德打造成为中国彝族传统文化传承、展现和体验的中心。根据规划,彝族十月太阳历天象台、彝族始祖雕塑群、非遗技艺讲习村、千户彝寨等在这里相继建成。

7月24日,谷克德这片寂静的土地将沸腾起来。斗牛、斗羊、摔跤、赛马……彝族传统体育竞技,彝族传统选美比赛技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将在这里上演。

寂静的谷克德因为游客的到来而生机勃勃,那一个个身着美丽传统服饰的彝家姑娘就像大山深处绽放的索玛花一般,绽放在绿色的草地上,健康强壮的彝家小伙奔驰在马背上、在摔跤场地一展身手,他们身姿矫健,每一个动作中都充满了力量。

除了观看传统的表演,今年的火把节会场上,还专门设置了非遗展演区域,这也成为了今年谷克德火把节的一大亮点。

昭觉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拥有彝族服饰、彝族毛纺织及擀毡技艺、马布、克西举尔、彝族口弦打制技艺、彝族赛马习俗、彝族克格等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目前,昭觉彝族毛纺织及民间毛纺织擀制技术已成功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2014年昭觉的彝族服饰文化进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外,火把节会场还设置有昭觉农特产品展区,游客可在这里一站式购买昭觉农特产品,土豆、酸菜、荞麦……还有万亩玫瑰花园里加工制作的玫瑰花饼、玫瑰精油、玫瑰酒等。

3届火把的连续举办,也打开了当地百姓的思路,从中寻找到了商机。节日期间,村民们在此出售烤土豆、烤小猪肉、荞麦粑等,并逐渐自发形成了一个销售点,在增收的同时也方便了行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