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到昭觉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6-28 12:50: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邱禄宪 方勇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周静

6月25日至26日,省财政厅到昭觉县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彝区脱贫攻坚,看望财政帮扶干部,指导基层财政管理,为农村党员上主题教育党课。

菜花金灿灿,苦荞沉甸甸,青山绿水间的三河村丰收在即。调研组一行冒着绵绵细雨,沿着石板路来到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的老宅,青瓦土墙、院坝泥泞、摆设依旧,与不远处他们的漂亮新居形成鲜明对比。

土地都种了啥?养了多少牲畜?人均纯收入有多少?“吉好也求家人均收入8000多元、节列俄阿木家6000多元,才卖了一头牛收入14000多元,‘两不愁三保障’没问题。”乡村干部争先恐后地当彝汉翻译,向调研组介绍老百姓情况。

调研组建议,一方面要搞好规划,保持两户老宅原貌,建设感恩奋进教育基地。另一方面要拆除其它旧宅,置换土地,恢复生态,发展农特产业,解决异地搬迁户持续增收的难题。

洒拉地坡牛羊成群,玫瑰飘香。肖晗在姐把哪打村当了4年多的第一书记,对全村的情况如数家珍,对调研组提出的各种疑问进行一一解答。从洒拉地坡乡跃进组搬来的67岁老党员吉巴约古家实现了脱贫增收,主动退出了农村低保享受政策,把低保名额让给了更需要的群众。在万亩食用玫瑰园不远处的新村新居里,孜马玫瑰种植合作社作坊的货柜上整齐摆放着瓶装玫瑰酱、玫瑰酒,蒸笼里的玫瑰饼热气腾腾,清香四溢。

调研组建议,要积极探索“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管理模式,合理安排群众就近务工,加大培训提高农民工技能,实现公司发展与农户增收的“双赢”。

基层财政管理是财政工作的基础和重点难点,“一卡通”推进情况怎样?调研组来到三岔河乡三河新村金融综合服务点,县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彝族老人罗古日尾想查询养老保险余额,工作人员插入社保卡,罗古日尾小心输入密码,显示余额为139.75元。在洒拉地坡乡政府,调研组查看了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参观了社区戒毒工作站。在昭觉县财政局,调研组一行来到农业股、预算股、国库股、办公室等股室看望一线财政干部,了解职工困难问题,关心财政干部成长。

调研组强调,要加强基层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执行,强化财政监督职能,保障财政资金和干部安全。深化财政改革,完善体制机制,配齐机构配强人员,提升财会人员综合素质。要聚焦脱贫攻坚,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有效整合涉农资金,用好债券资金,确保凉山彝区与全国同步脱贫奔康。要持续推进“一卡通”惠民惠农工程,建立长效机制,力求全覆盖,堵塞漏洞,方便群众。

凉山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和硬骨头。一年来,省委安排的51名财政系统综合帮扶干部发挥作用如何?生活怎样?是调研组一直的牵挂。来自昭觉、布拖、美姑三县的19名财政系统综合帮扶干部心情激动,向省财政厅党组汇报工作和思想。他们在县财政局、乡镇财政所等各个岗位恪尽职守、奉献青春,帮扶成效显著,在克服困难毅力、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接人待物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来自绵阳市涪城区财政局的小女生邓冬蓉,在昭觉县财政局办公室干文秘工作,不停地忙前忙后。

调研组一行对大家表示亲切慰问,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担当作为、再创佳绩。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在攻坚克难中历练成长。攻坚克难锤炼党性,履职尽责提升能力,心系群众丰富见识。要尽职尽责,认真做好帮扶工作。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要鼓足干劲,在帮扶工作中树立良好形象。正确看待暂时困难,发扬艰苦奋斗作风,撸起袖子背水一战。必须把人生安全放在第一位,遵循自然规律,科学工作和生活。严守纪律规矩,反对四风,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树立财政干部形象。

在城北乡普提村,身着节日盛装的彝族群众和党员认真聆听调研组一行的党课报告。堂课报告从党的历史、彝海结盟、惠民政策、脱贫攻坚、生产发展、新风新貌等方面,用朴实的语言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勉励彝家儿女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艰苦奋斗精神,建设美丽繁荣幸福新村,普遍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调研组一行希望村两委肩负责任使命,挖掘普提村发展空间和潜力,发挥农业合作社作用,促进农特产业发展。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强农村经济、民主政治、精神文明、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工作,解决好“三农”问题,集中精力做好脱贫攻坚,最终实现普遍富裕。听了党课报告,老党员孙子曲洛一脸的激动:“现在的国家政策太好了,给我们修了新房子,娃娃读书有补助,生病住院有报销,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